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里程碑
2018年 07月 31日 02:46    香港商报
 

    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里程碑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這股新浪潮,不僅催生了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湧現,促進跨金融和科技行業的深度融合,還將重塑金融產業的版圖。作為老牌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正力爭重塑自我,在競爭劇烈的環球經濟圈中,努力升級成為亞洲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對此,香港一直在探討並不斷作出嘗試。

    近年來,由於內地互聯網科技特別是金融科技的突飛猛進,人們對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產生了滯後的印象,甚至有老百姓誤以為香港金融科技落後於內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和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對此曾作出回應指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其實並不慢。事實上,不少香港本地銀行正摩拳擦掌,計劃短期內推出不同類別的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包括生物認證技術。特區政府於8年前就成立了應科院,是香港最大科研機構,旗下設有7個技術部,包括通訊技術、軟體與系統、安全與資料科學等,集中資源協助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和醫療健康等產業發展等等。

    2016年香港使用比例最高

    總的來說,香港整體金融科技發展勢頭良好。在科技發展的大趨勢下,面對市場的變化及挑戰,傳統金融亦需要創新及融合科技。根據德勤早前發布的調查報告《Connecting Global FinTech:Hub Review 2016》,顯示香港為全球第5大金融科技中心。報告更顯示,香港正在實現對新加坡的趕超,並指出香港具備發展金融科技的優質「土壤」。2016年香港金融科技融資總額1.7億美元,從業人員數量約8000人;新加坡融資總額8600萬美元,從業人員數量約7000人。在所有調查的市場中,香港金融科技使用比例最高,達到29.1%,其次為美國16.5%,新加坡14.7%,英國14.3%。

    綜合專家、金融科技公司及調查報告的意見來看,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將有3大趨勢:一、區塊鏈,幫助企業間加密交易、跨境交易及處理大數據等;二、生物識別技術,在愈來愈多網上交易背景下,交易安全性必須提高,日後生物認證很可能會取代一次性密碼;三、人工智慧及社交媒體應用於客戶服務,科技助力下,很多基本的客戶服務都可轉由電腦進行,而社交媒體正是大眾每日接觸最多的網上平台之一,兩者結合料可成為下一代主流金融業客戶服務的「視窗」。

    本月再次傳來好消息

    近日,香港在金融科技的探索道路上再次傳來好消息,2018年7月17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將與豐及渣打等7家銀行合作,於9月份聯合推出一個使用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香港金管局副總裁Howard Lee表示,該區塊鏈項目旨在實現檔數位元化和流程自動化,以降低風險,提高銀行業的融資能力。他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其他貿易平台聯繫,以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據悉,參與該項目的另外5家銀行包括:中銀香港、恒生銀行、東亞銀行、澳新銀行和新加坡星展銀行。

    根據國家工信部指導發布的《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白皮書2016》的解釋,廣義區塊鏈技術是利用塊鏈式資料結構來驗證與存儲資料、利用分散式節點共識演算法來生成和更新資料、利用密碼學的方式保證資料傳輸和訪問的安全、利用由自動化腳本代碼組成的智慧合約來程式設計和運算元據的一種全新的分散式基礎架構與計算範式。從金融會計的角度來看,區塊鏈可以看作是一個全民參與的、高度可信的網絡電子帳本。香港在區塊鏈技術應用方面緊跟時代,可謂高瞻遠矚,必將佔據金融市場的先機。

    顏安生

    (逢周二刊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