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興市場隱憂重重
2018年 07月 31日 03:04    香港商报
 

    新興市場隱憂重重

    在過去一兩個月,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基金走資情況嚴重,令人聯想起1998年和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情況。美元轉強,觸發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贖回,引致連續數周資金淨流出,新興市場債券走資更甚,雙雙創下本年以來最急速的跌幅,反映新興市場隱憂重重!

    幸好,較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探訪俄羅斯,表示親俄友好姿態,反映美國繼續與其他國家關係好轉,該區股市近日表現不俗,同時不少東歐及俄羅斯基金開始有資金流入,俄羅斯股市本年至今跌幅已修復了,有助進一步淡化市場對新興市場持續震蕩的恐慌,可謂雪中送炭!

    重演金融風暴的導火線

    美國現正經歷漫長大牛市,參考現時的新興市場,引發類似1998年或2008年的金融風暴,最有可能性和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該地區出現股市大調整,令新興市場出現極大衝擊或成為風眼,資金大量從新興市場流出,較弱經濟體的亞洲國家將首當其衝,包括印尼、印度、越南等,繼而擴展至俄羅斯、東歐,接為中國。若內地經濟放慢,大部分資源出口國,包括澳洲及新西蘭等也直接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環球資產價格泡沫爆破亦是導火線。在過去10年因資金推動資產價格而屢創新高,若來一個價格修正,也可能是引發金融風暴的導火線;加上美國貿易經濟制裁中國等不明朗因素下大量資金流出,內地股市近期更被乘勢造淡,進一步刺激資金流進歐美,雖然美股已連續上升多年,卻沒有大幅調整的象,投資者們反而要更加小心。

    最近納斯達克指數屢創新高後回落,究竟能否維持上升,還需要其他因素配合,包括宏觀經濟環境、企業盈利、資金成本等,資金要同時推動美股屢創新高,攀越高峰後又再闖高峰談何容易!近期投資者對美國盈利抱很高期望,即使公布的業績不俗,但當市場演繹不及或超越預期,股票也可急瀉,如Twitter上星期五單日下跌20%,最重要的是市場憂慮企業能否持續保持盈利高快增長。希望隨環球經濟情況好轉,企業資本支出增加,為股市表現帶來支持。事實上,如參考過去的數據,一旦美國的實際利率上升,資本支出也會同時增加,故在美聯儲於中線將加息的環境下,企業資本支出很大機會將上升,有助環球經濟重拾上升動力。不過,因市場波動,相信在近期股市調整中,大家部署最好暫時以中、短線為主,靈活策略為上。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