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回穩靜觀變化
2018年 07月 31日 03:04    香港商报
 

    市場回穩靜觀變化

    昨日港股表現仍然未見有生氣,整日大市在沉悶中度過,恒生指數微跌收市,受美國市場Facebook股價下跌影響,騰訊(700)亦有沽壓,收市前由低位回升,全日只微跌1.55%。本周大市相信仍然持續受制於中美貿易紛爭的關稅徵收發展,以及雙方的回應態度。隨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內地的經濟格局將受影響,近日一個很明顯的信息就是「適量放水」,影響所及就是去槓桿的進度和效果不易達標。基於美國的持續壓力,內地下半年的經濟表現面對的挑戰會更加嚴峻,全面考驗內地領導班子的功力。

    早前在5月和6月期間,內地發生的多宗債券違約及P2P跑路事件,凸顯出資金緊張和規管失敗所引出的問題。內地今年第1季度的經常帳已經出現逆差,這是自2001年年底,中國加入WTO以來的首次出現。去年淨出口對GDP提供0.6個百分點貢獻,令全年GDP達6.9%。若以此推論,中美貿易摩擦按照目前的情形發展下去,GDP的6.9%目標必然不能達到。

    燃氣股值得留意

    中裕燃氣(3633)發盈喜,預料公司上半年盈利會按年增長約1.8倍,原因是營業額增加,加上內地實施煤改氣政策,工業客戶的管道燃氣銷售及接駁收入均有大幅增加。另外,公司指出,由於人民幣在第2季貶值,公司的美元及港元銀行借款將會產生外匯虧損。若撇除外匯虧損或收益影響,上半年盈利按年升約3.6倍。順應推測,燃氣行業業績應該能保持,值得此刻作選擇性趁機吸納。

    至於內地房地產的商業市場,恒隆高層的話語有前瞻啟示。恒隆集團(010)兼恒隆地產(101)董事長陳啟宗日前表示,過去數年內地零售市道不太好,但集團在期內增加不少投資。近年零售市道好轉,特別是奢侈品市場恢復迅速,相信隨項目落成,數年前的投資將會逐步轉化為盈利。他提到,近年內地租務市場好轉,不少大品牌對內地市場回復信心,相信未來數年旗下租戶組合將出現大改變。他認為內地商業地產市場艱難時期已經過去,對集團前景有信心。本來筆者同意這個觀點,但因中美貿戰的隱憂,改變了看法。

    杜普櫟

    美建證券期貨研究部

    (逢周二刊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