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關:隱藏在滇川要道的魅力秘境
2018年 07月 31日 03:10    香港商报
 

    大關:隱藏在滇川要道的魅力秘境

    「到了昭通,一定不能錯過黃連河呀!」昭通的朋友說的黃連河位於大關縣,這里古為滇川交通要道,秦開「五尺道」通「西南夷」就經過這里。

    大關黃連河風景名勝區是以瀑布群景觀為主、多樣化景觀為輔的大型風景名勝區,位於雲南省東北部昭通市大關縣境內,距昭通市69公里,距昆明市453公里,經213國道、昆(明)水(富)公路和內(江)昆(明)鐵路均可到達。黃連河瀑布群沿途山花爛漫、幽谷縱橫、清泉奔涌、鳥語花香。黃連河瀑布群,享有「中國瀑布之鄉」的美譽,位於大關縣城東南側5公里,緊鄰213國道,面積42平方公里。該景區以姿態各异、美不勝收的瀑布群為其主要特色,方圓5平方公里的主游覽區內就有大小瀑布40餘個,較大的14個,特別是「大滑板」、「水簾長廊」、白象洞內觸手可及的大量「古生物化石」等。

    黃連河風景區1993年10月對外開放,1994年列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01年評定為國家AA級旅游景區。

    大關黃連河主要景點有仙女瀑、情郎瀑、少女瀑、月老瀑、鴛鴦瀑、洞房瀑、相思瀑、對歌瀑、姊妹瀑、銀鏈瀑、迎客瀑、壽星瀑、珠簾瀑及神秘莫測、千姿百態的白象洞,令人心曠神怡的水簾長廊和使人銷魂愜意的大滑板等20多處,加上形似飛鴿的世界珍稀植物珙桐花,堪稱天下奇景。

    該風景名勝區由黃連河瀑布群景區、上高橋峽谷溶洞景區、羅漢壩原始森林景區和雲台山古驛道游覽線「三區一線」組成,總游覽面積107平方公里,分布有80多個景點,景景相連,一步一景。雄奇的山峰、險峻的峽谷、清澈的流水、神奇的溶洞、廣袤的森林,以及厚重的歷史文化古蹟和濃郁的民族風情,構成了這里多姿多彩、內涵豐富的旅游資源。

    有人說,這里既有南國的溫婉俊秀,又有北國的壯麗奇美,這里的山川、瀑布、草木、洞穴融為一體,完全是一幅引人入勝的山水畫卷。

    好山好水出好茶

    大關除了黃連河瀑布這個令人嚮往的魅力秘境外,「翠華貢茶」也成為了昭通大關致富的「綠色牌」。據了解,大關縣茶葉歷史悠久,翠華貢茶更以「色綠、香高、味甘、行美」受到廣泛赞譽。雲南翠貢茶業有限公司是貴州百鳥河茶業有限公司於2015年11月在大關縣註冊成立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有限公司,位於翠華貢茶之鄉的大關縣翠屏村。主營大關翠華貢茶,有翠貢南紅、翠貢金耳環、烏蒙三葉紅等茶品,集茶葉種植、生產加工、貿易銷售與茶文化、茶旅體驗於一體。

    翠華貢茶前身為大關「翠華茶」,擁有近千年的制茶歷史,是雲南十大茶品牌之一。一度成為朝廷貢品和佛教聖地朝聖貢品,并獲巴拿馬國際商標二等獎,享譽國際。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縣委、縣政府的關心,也離不開稅務部門的支持,現在感覺企業經營環境越來越好了。」雲南翠貢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清說。

    翠貢茶業承襲數百年制茶歷史和工藝,自有百年古茶樹達2000多棵。為保護本地品種資源,公司從流轉的100畝老茶園中,保留了50畝本地品茶園,并對其進行了清理,作本地品種資源保護,從中選擇優良植株開展品種選育,選育出高產優質的本地茶樹新品種,以保護本地品種的優良特性,使本地品種煥發青春,為提高「翠化貢茶」品質提供品種保障。

    茶園山水環繞,常年雨水豐澤,雲霧繚繞,年均氣溫在15℃左右,如此優良的自然環境下,蘊蓄了每一片貢品品質的珍貴好茶,更是滋生了獨特的茶旅文化。為搞好茶葉加工及打造集生態茶園、休镕度假、避暑養生、茶文化體驗、酒店、觀光農業於一體的茶旅文化「翠貢茶文化莊園」建設,在翠華鎮翠屏村徵用土地22.78畝。已完成標準化茶葉加工車間、辦公用房及部分附屬設施建設。「翠貢茶文化莊園」建設正在規劃設計中。

    千年制茶史,百年承襲,精益求精,翠華貢致力為每一位貴人,即愛茶人,呈上百年悠遠的茶味印記,重回好茶滋味的經典時光。

    字紹偶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