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版納率先進入「刷臉機游」時代
2018年 07月 31日 03:10    香港商报
 

    版納率先進入「刷臉機游」時代

    【香港商報訊】27日,雲南機場集團積極響應省政府「一部手機游雲南」號召,踐行「真情服務」的要求,在雲南西雙版納舉行智慧服務試點項目啟動會。

    2017年,雲南省政府提出了「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理念和工作方針,雲南省將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打造「雲南只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叫雲南」的旅游宣傳品牌。雲南機場集團按在智慧服務建設上集中發力,多次積極與各航空公司協調,慎重考慮機場綜合因素選取試點機場,全面梳理旅客乘機的各個節點,挖掘服務潜能,匹配機場服務場景,嘗試多種新技術應用,摸索智慧服務落腳點,重點推進刷臉乘機、機場廁所、停車場的智慧化改造工作,為旅客開啟無縫旅行體驗的鑰匙。

    雲南智慧服務行走行業前列

    雲南機場集團此次在西雙版納機場推出的智慧服務試點項目,全流程無紙化便捷通關、無感支付已在西雙版納機場試點,是全國首家推出旅客乘機全流程人臉識別、全流程自助服務、全流程無紙化登機的機場。系統的特點是在全國首家實現了四個全。全自助(值機、安檢、登機自助)、全無紙(值機、安檢、登機全程無紙,鄭州機場自助安檢需要打紙)、全航司(支持所有航空公司,南航只支持南航APP自己旅客)、全人臉(iata one id理念應用)。

    雲南機場集團智慧服務建設工作已走在了行業的前列。雲南機場集團全國首家落地全流程刷臉便捷通關服務,無需辦理托運行李的旅客可通過雲南機場集團微信公眾號辦理在線選座值機。在乘機時,旅客僅需在安檢口刷身份證進行人臉識別,即享一證通關。然后在登機口無需任何證明僅刷臉即可登機。

    一部手機暢享便捷

    雲南機場集團在西雙版納機場試點的智慧停車場建設,是國內機場行業首例利用物聯網技術與智能圖像分析技術的現代化智能停車場。停車場每一個停車位上都安裝了監控探頭及地磁感應裝置,可通過手機綁定車牌,查詢空餘車位、找車、無感支付停車費,簡化停車流程提高通行效率。

    同時,機場廁所附近還安裝了流量檢測裝置,可檢測廁所使用人數及頻次等信息。機場可根據廁所使用頻次,及時進行廁所保潔等乘機保障工作。為旅客提供更便利、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服務,改善旅客候機體驗,提升機場服務及管理水平。

    雲南機場集團依託微信平台建設了「一站式」智慧服務平台。實現將旅客需要到航站樓辦理的業務轉移到手機上,讓旅客只需一部手機就可享受「服務無處不在,出行自由自在」的便捷體驗,同時也拓展了服務空間,緩解了航站樓保障壓力。

    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凱指出,雲南機場集團智慧服務核心是「天地之間,以人為本」。他強調,機場服務的主體是旅客,而信息化是新的生產力及新的發展方向,集團未來將堅持不懈地以旅客出行需求為導向,敏銳抓牢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建設讓旅客享受優質出行體驗的智慧、平安、綠色、人文機場,將智慧出行服務平台打造成行業典範。雲南機場集團將持續配合省政府建設「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發揮信息化創新引擎作用,運用新技術提升旅客乘機體驗,促進雲南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推進民航強省建設。劉楊廣慶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