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南鼓勵建輻射南亞東南亞快件處理中心
2018年 07月 31日 03:10    香港商报
 

     雲南鼓勵建輻射南亞東南亞快件處理中心

    【香港商報訊】為深入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促進全省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日前,雲南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城鎮新建小區和舊城改造要將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作為社區公共服務設施,同步規劃、設計、施工和驗收。

    《意見》提出,引導電子商務平台逐步實現商品定價與快遞服務定價相分離,促進快遞企業發展面向消費者的增值服務;明確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的公共屬性,城鎮新建小區和舊城改造要將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作為社區公共服務設施,同步規劃、設計、施工和驗收。同時,將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作為重要的公共服務設施納入有關規劃,科學引導快遞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在智能投遞設施推廣方面,將大力推廣應用智能快件(信包)箱等自助設施,加快社區、高等院校、商務中心、地鐵站周邊等末端節點布局。各地要將傳統信報箱智能化改造列入民辦實事項目,推動郵政普遍服務與快遞服務一體化、智能化。

    雲南省鼓勵快遞企業開展投遞服務合作,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開展聯收聯投。加快推進快遞服務進機關、進園區、進商場、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鼓勵快遞物流企業、電子商務企業與連鎖商業機構、便利店、物業服務企業、高等院校、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網點開展合作,促進服務資源有效組織和統籌利用,提供集約化配送、網訂店取等多樣化、個性化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雲南省鼓勵有實力的快遞物流企業在雲南省內投資建設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快件處理中心;鼓勵快遞企業主動服務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利用縣級物流配送中心,發展集中倉儲和共同配送,支撐城鄉雙向物流配送網絡高效銜接。推進昆明市和玉溪市2個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城市、昆明市高新區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電子商務產業園區與省級重點物流產業園融合發展。

    在配送車輛運營管理方面,雲南省鼓勵各地對快遞服務車輛實施統一編號和統一標識管理;支持快遞企業為快遞服務車輛統一購買交通意外險。引導企業使用符合標準的配送車型,推動配送車輛標準化、廂式化。支持快遞企業依法使用符合國家(行業)標準,且已辦理註冊登記的非機動車收投快件。

    為促進快遞業綠色發展,《意見》提出,在電子商務企業和快遞企業中推廣應用綠色包裝技術和材料,推進快遞物流包裝物減量化。開展綠色包裝試點示範,培育綠色發展典型企業,鼓勵電子商務平台開展綠色消費活動,提供綠色包裝物選擇,根據不同包裝物分類定價,采取逐步建立積分反饋、綠色信用等機制,引導消費者使用綠色包裝或減量包裝。鼓勵快遞物流領域加快推廣使用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新能源汽車和滿足更高排放標準的燃油汽車,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使用比例。李丹丹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