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謝偉銓建議改善資助房屋抽籤機制
2018年 07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土地大辯論」正在開展,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現行資助房屋的抽籤機制有改善空間,建議為多次不中籤者提高中籤比率,換言之,市民不中籤次數愈多,其往后中籤機會則愈大。同時,他還建議政府重新檢視資助出售房屋的置業階梯,供不同入息組別的巿民分流申請。

    昨日,謝偉銓與傳媒茶敘時表示,目前公屋設有輪候時間表,而資助房屋同樣需求殷切,惟全靠運氣,「有人可能抽十年都未中」。因此,他建議政府檢討抽籤制度,考慮為多次不中籤者提高中籤比率,以至大約估算最長可於何時抽到。

    謝偉銓指,政府先后推出多種資助出售房屋計劃,包括新居屋、白居二、綠置居及港人首置上車盤等,但其單位質素分別不大,申請入息範圍重疊,因此每有單位推出,所有類別的合資格人士都蜂擁入表抽籤,人為制造數十倍超額認購現象。為此,他建議政府檢討及重整有關置業階梯,針對屋苑位置、鄰近配套、單位質素等清晰區分不同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供不同入息組別的巿民分流申請。

    政府提出選項時要敢作承諾

    對於政府降低資助房屋售價,謝偉銓重申應收緊轉售限制以防止炒賣,甚至全面禁止轉售私人巿場,只能由政府或房委會回購,避免中籤者因增加公帑資助而更加得益,對不中籤者更不公道。

    至於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等選項,他認為政府在提出有關選項的同時,更應大膽作出承諾,如市民支持填海,政府可否承諾在若干年后市民可上樓。政府在宣傳「土地大辯論」時,無論是公共房屋、資助房屋及私人房屋等均可多作承諾,讓市民感受到當中益處。

    至於以公私營合作模式興建房屋,謝偉銓建議可就此設立一個獨立委員會負責審視,增加委員會透明度,讓所有討論在陽光下進行,減低市民有關官商勾結的憂慮。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