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白居二」逾6萬申請爭2500配額
2018年 07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宣布「白居二」(即「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恒常化后,昨日進行第一次公開攪珠,也是首次以電子抽籤方式決定資助房屋申請者揀樓的先后次序,首十個號碼為36、70、71、13、53、54、09、75、79、49。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估計,會有「白居二」申請者等新居屋攪珠結果后才作決定,并指雖然新居屋折扣率增加,但未必會影響二手居屋成交。

    房委會發言人指,此次共收到超過60000份申請,其中約26200份屬家庭類別及約34300份屬一人申請者類別。「白居二2018」配額共有2500個,包括2250個家庭配額及250個一人申請者配額。昨日進行的公開攪珠,將決定申請者所持有的申請編號最后兩個數字的先后次序。之后,房委會會根據攪珠結果,以電腦隨機排列家庭及一人申請者類別所有申請者的次序。房委會稱,家庭申請者要是首九個號碼,才有較大機會成功買到單位,單身人士申請者則要是第一個號碼。

    房委會將於10月向合資格的家庭及一人申請者發出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批准信。合資格申請者可在批准信發出日期起兩星期內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購買資格證明書」由簽發日期起計12個月內有效,持有人可在「購買資格證明書」有效期內購買「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或香港房屋協會「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未補價的單位。「白居二」買家如購入「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8」的單位,須遵守新的轉讓限制,即在該單位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五年內不能繳付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的規定。

    白居二將盡量與居屋同日攪珠

    黃遠輝表示,「白居二」及新居屋本來是同一日攪珠,但由於政策改變,新居屋要到11月才攪珠,以后會盡量安排同日進行「白居二」和居屋攪珠,以方便申請者做決定。他認為,對同時申請居屋和「白居二」的人士,同一天攪珠可讓他們詳細安排解決居住問題。

    他還稱,新居屋定價機制下,不會對早前買入居屋的市民不公平,因購買折扣率較大的新一期居屋在出售時,也要補較多的地價。數據顯示,一般業主住在居屋的平均年期是15年,有些時間更長,反映居屋是長遠安居樂業的資助房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