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落幕的繁華往生地 不落幕的城市實驗廠
2018年 08月 01日 04:13    香港商报
 

    落幕的繁華往生地 不落幕的城市實驗廠

    一隅坐落在深圳蛇口工區的古舊廠房建築廣東浮法玻璃廠,歷經多年的流變和滄桑,在2013年因成功舉辦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而復活,并由此更名為「價值工廠」。如今涅槃重生的價值工廠,不但是留影觀景的絕佳去處,還是時尚科技、藝術和音樂等主題的潮流文化活動的舉辦場所。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見習記者王靜抒

    涅槃重生蛻變成文創誕生地

    回顧它曾有的繁華,不得不說起它的前身廣東浮法玻璃廠,作為上世紀80年代內地最大的玻璃廠,曾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引進了中國第一條世界先進水平的浮法生產線,其產品遠銷四大洲19個國家和地區。2009年,隨着浮法玻璃廠的搬遷,這里人去樓空,昔日的繁華散盡,曾經一個時代的本色,就這樣靜謐落幕。

    2013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年展在蛇口工業區拉開帷幕,在浮法玻璃廠熄滅的爐火中,價值工廠涅槃重生,用創新手段活化工業老建築成為一大亮點,再次將大眾的視野聚焦於此。曾經的機械大廳、砂庫、筒倉、烟囪等原生廠房建築之上改造出多元的創新誕生地。

    時光荏苒,匆匆5年。價值工廠已承辦了無數次關於設計、藝術、音樂等各個方面的文化活動,在招商產業發展部總監付岩的眼中,其實它更像一個不落幕的城市實驗廠,所有的藝術在這里匯聚和碰撞,或者說是一個城市庇護所。未來的無限可能,都將由這里破土。這個山海間的小港灣,再次成為一個時代朝聖地,承載所有希望,擁抱新的未來。

    「人魚」避難所更是文化理想國

    價值工廠占地面積約5萬平方米,室內外空間寬敞,由於其獨特的工業風,備受設計界和影視界的青睞,據說電影《美人魚》中的人魚避難所,就是在這里取景。

    漫步在廠區,老舊牆面上無處不在的涂鴉,周圍保留的巨大烟囪、水泥柱群,給人一種分層的多重冲擊。在這里,城市的元素應有盡有,熱鬧可以無限放大,安靜也是別樣的美,它擁有能讓人融入空間的感覺。

    這里是文藝和創意的產地,是復古與現代碰撞的藝術品,是工作和生活的另類場地。如果看膩了深圳的摩天大廈,如果待膩了紛雜的城中村,那價值工廠就是自我放空、拍照、看日出和日落的絕佳選擇。

    如果說空空入定是一種心靜的尋覓,那麼在寂靜中遴選出的豐富趣意,才是價值工廠所散發的想象本色。生而為人,所見齊物秀景越多,越會平生一種無歸屬的失落,所以這種流放式的打卡,并不能給內心以真正的寬慰,價值工廠,其實更像是一個或喪,或狂,都能釋放的理想國。

    當你踏進「筒倉」,會感覺到結合着遺留的工業氣質和現代元素。「文藝長廊」則保留了完整的歷史意義,形成新與舊之間的隔空對話。「落日觀景平台」帶你看盡這里的日出和日落,在舊廠房的新址,帶你享受時光遺留的印記。玻璃廠老建築獨有的由生產工藝和時間塑造的美感,使其成為最獨特的空間,廢舊工廠變身創意「夢工場」。

    烟囪不倒原點就在

    蛇口工業區以工業起家,但在產業價值規律作用下,工廠的價值也發生變化。制造業不值錢,而高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開始變成「蛇口再出發」的關鍵戰略。價值工廠的精彩之處在於,它將工廠的生產設備「掏空」,引入文化創意、走廊改建和色彩搭配,卻又重新還原了生產的現場感。

    首屆深圳設計周、文博會分會場、白色音樂節、zopin服裝發布會……還有前不久剛剛開幕的零一科技節,目前的價值工廠已然是文化與藝術的集中地,但這些都只是起點,向更多元、更豐富邁進的起點。價值工廠還將經歷不斷的蛻變與規劃,以文化創意為圓心,公眾為半徑,它勢必成為甚至乃至內地文化產業的一個聚集地。目前,價值工廠面向香港及國際,集合藝術、工業設計、新科技體驗、活動會展、產業教育、配套服務、創客空間、創新成果孵化、俱樂部等要素,最終作用於先進制造業,實現實體經濟價值。

    但是付岩希望,所有入駐的商家、工作室、公司都是開放性的,開展商業化的同時,也是藝術本身的一個呈現,這也就是公眾性每一個藝術家或者每一個進駐的場地,都可以在這里開放地展現自己,并相互融合成為一體,展現在公眾面前,如同一個可持續性的小劇場。正如付岩所言,在價值工廠,將每日不斷上演藝術與文化的碰撞和融合,激發每個人的創造力。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