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粵啟稅收風險防控數據「天眼」
2018年 08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負責徵管和科技發展工作的處長陳學著介紹,該局運用大數據思維和工具構建全鏈條風險管理體系,探索用「機器學習」算法研判發票虛開潜在風險,將風險管理關口前移,運用大數據分析精準打擊發票虛開行為。新稅務機構成立后,稅收數據進一步集成,「機器學習」算法有望發揮更大的威力。

    記者了解到,傳統的風險管理模型過分依賴於對稅務干部業務水平和工作經驗的主觀判斷性,模型涉及指標數量多是票面信息,指標之間邏輯關系較為簡單,虛開企業多采用各類對抗掃描措施,逃避風險篩查。

    據介紹,廣東省稅務局運用「機器學習」算法,對省內114戶疑點企業通過辦稅實名結果,進一步延伸分析「上下游」和「同一人在其他企業任職」的情况,發現有13組疑似團夥,涉嫌虛開發票企業98戶,其中有21戶已被采取嚴格限量供應發票、异常增值稅扣稅憑證管理、暫停網上申報業務和納稅評估等措施;對另一戶虛開嫌疑明顯的企業開展延伸分析,發現該企業的辦稅員同時還兼任16戶同行業的其他企業辦稅員,16戶企業中大部分企業開業后領用了幾百份萬元發票,且購進貨物發票顯示多為手機整機,銷項發票顯示多為集成電路、攝像頭、電芯、鏡頭、主板等手機零件,進銷比對嚴重不匹配。通過基層核查,發現該16戶企業疑似同一虛開團夥,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合計4.06億元。同時,按照「機器算法」掃描結果,聯合公安部門查獲一個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窩點,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查獲9戶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企業印章、稅控器具、空白發票和已經開具的發票、擬虛開發票計劃等一批涉案物品。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企業共14戶,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價稅合計1.95億元。劉超蔣琳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