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7月PMI錄一年半最慢增速
2018年 08月 02日 02:45    香港商报
 

    台7月PMI錄一年半最慢增速

    【香港商報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8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2.2個百分點至56.1%,為2017年2月以來最緩慢的擴張速度,全體製造業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皆呈現擴張速度趨緩走勢。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介於0%至100%之間,高於50%表示景氣處於擴張期,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此次公布的數據還顯示,全體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在連續6個月維持60%以上擴張速度後,7月指數驟降5.3個百分點至55.5%,為2016年1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指出,7月台灣製造業PMI已連續第28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2.2個百分點。主因是廠商基於中美貿易摩擦、部分國家經濟顯露疲態等因素,在下單、投資上多放緩,對未來半年看法轉趨保守;不過,台灣目前經濟狀況仍處在擴張階段,研判下半年景氣不至於轉入緊縮。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表示,7月PMI主要是靠電子暨光學產業的強勁表現撐盤,因為下半年手機新品陸續推出,業者相當樂觀;但就整體製造業來說,下半年的不確定性相當高,業者普遍認為長單看不太準,因此訂單增加的數量變緩,使得部分數據擴張速度都跟?趨緩。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則說,從全球貿易量來看,今年上半年已經差不多到頂了、開始有下滑趨勢,因此下半年全球景氣會趨緩,但這只是相對高峰而言,基本上,下半年經濟活動還是會很活躍,即便景氣趨緩,也不會到緊縮的地步。

    此外,台灣7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上升2.3個百分點至57%,連續第17個月呈現擴張。不過,全體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中斷了連續10個月的擴張,下跌6.2個百分點至46.8%,為2017年2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分析指出,台灣年金改革抑制民眾消費意願及消費能力,加上選舉活動干擾了汽車與房產銷售廣告刊登等因素,導致了非製造業對未來6個月預期偏向保守。

    機構料製造業全年低迷

    據「東森新聞雲」報道,受外銷訂單轉為負成長,加上本月股市震盪劇烈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讓廠商對於本月與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的13.14分至11.13分,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有研究機構指,就細部產業來看,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漲幅趨緩,塑料原料價格漲跌不一,影響部分買盤購料觀望,加上島內輕油裂解廠歲修,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使得6月化學原材料業生產表現由正轉負,結束連續13個月正成長,因此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在機械設備方面,主要出口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但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不斷,恐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進而對設備的採購也較為保守,加上基期已高,成長力道有限,使得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機械設備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預估,2018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較上次預測維持不變,製造業景氣微幅改善。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