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美極限施壓 華無懼訛詐
2018年 08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美極限施壓 華無懼訛詐

    中方:對話須建基於規則信用

    【香港商報訊】中美貿易戰面臨緩和曙光還是更大陰霾?昨日,來自彭博社的兩則報道引發高度關注:一則指中美兩國高層正私下展開對話,有意重啟貿易談判;另一則稱,美下一輪對華關稅最早於8月1日實施(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此外還擬對另外2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從原本的10%提高到25%。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中方於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非常堅定、明確,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

    特朗普欲加重關稅施壓

    美國當地時間昨晨,彭博社報道指,中美有意重啟貿易談判,避免爆發全面貿易戰,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私下展開對話。受雙方可能重啟談判激勵,隔夜美股和歐洲主要股市應聲全面收高。

    然而,話音未落,彭博社又發出消息,稱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在未來數日發布的聯邦公報中,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用這個舉措加重施壓,令北京返回談判桌」。報道指,美國7月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對第二波16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審查期8月1日結束。另外,特朗普曾揚言對額外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而據知情人士透露,未來幾天發布的聯邦公報「可能會將10%稅率調高到25%」。據稱,這項調整還未拍板定案,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公聽會,公眾評論期將於8月30日結束,而提高關稅須在聽證會前宣布,「這一步將傳達出一個信息,即特朗普政府正升高施壓逼中國作出重大讓步」。

    外交部:威脅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本港時間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了有關的中美經貿問題。

    針對美方有可能宣布對華輸美商品徵收關稅加碼,耿爽回應說,「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的立場是非常堅定、明確的,沒有改變。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他強調,如果美方采取進一步升級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為此作出的努力和展示的誠意,國際社會非常清楚;「同時,我要強調,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在規則之上,建立在信用之上。」

    耿爽強調,「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A股陷低迷外資忙抄底

    另外,美商務部昨宣布(因對美國家安全構成風險)對44家中國企業進行技術封鎖,包括中國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旗下多家公司。其中,僅中國電科就擁有8家上市平台。外部壓力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昨報6.8293,較前日下調128點子,出現四連跌。

    貿戰變數升級利空下,8月份首個交易日,內地A股遭遇重挫,滬深股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悉數大跌,其中上證綜指跌1.8%,當中軍工板塊顯著領跌。內地分析師指,近期A股市場表現疲軟主要由於貿易摩擦等外部因素持續發酵,影響投資者對宏觀經濟的信心,加之醫藥、房地產等板塊輪番下挫,拖累了股指表現。惟值得關注的是,A股低迷之際,外資近期正加速入場「抄底」,因中國經濟整體韌性較強、增長穩定,和經濟基本面相比,當前A股已被嚴重低估。亦有內地券商點評指,美制裁中國44家軍工企業,其影響十分有限,因中國軍工企業國產化及自主化程度很高,軍用芯片早已基本實現國產化,軍工系統與北約尤其是歐美無軍貿或商業往來。

    多家美企發出漲價信號

    受上述影響,歐洲主要股指昨日亦出現較大跌幅;當日因美聯儲決策日臨近,美股高開惟漲幅逐漸收窄,道指至今晨零點更轉跌40餘點。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已浮現,多家美企已發出漲價信號。近日,美多家大公司先后公布上半年業績。作為貿易戰開打后的首份報告,它們不約而同地展現了對下半年業績的憂慮。早在貿易戰醞釀階段,就有分析警告貿易戰會推高美國內貨品零售價,美消費者最終將成受害者。正如中外有識之士所指,貿易戰若中美不能妥善處理,將給兩國造成巨大損失。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