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諾獎得主:貿戰終局美將落敗
2018年 08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發表文章,從貿易逆差、國家經濟等角度分析指出,美恐將在對華貿易戰中落敗。文章說,特朗普狹隘地關注對華貿易逆差,這樣做的「最好」結果是雙邊貿易平衡改善,美與其他一些國家的逆差會同步增加。然而,由於美干預市場,它將為進口產品支付比原來更多的錢,并減少出口收入,因而,「最好」結果將是美國的狀况將比現在更糟。

    文章認為,美國存在的問題是國內「儲蓄太少」,并非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與徏多美國人一樣,特朗普「極其短視」,且根本不懂經濟學,否則他會着力增加國民儲蓄,以減少多邊貿易逆差。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與英外交大臣侯俊偉共見記者時也指,中美貿易不平衡源於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國內的低儲蓄率和大量消費,以及美方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等。

    貿戰反助中國一臂之力

    針對雙邊貿易逆差,文章坦言,要大幅減少數字是困難的。隨着對中國商品需求下降,人民幣匯率將走軟,這種情况將部分抵銷美關稅影響,同時,它將增強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力。事實上,在中美服務貿易領域,中國每年對美逆差高達500億美元以上,美企每年在華生產銷售的商品額更達6000億美元以上,美方實際上在華獲得了巨大利益。

    文章分析指,中國經濟目前想向以內需而非投資和出口為基礎的增長模式轉變,而美國的行為反而助中國一臂之力。斯蒂格利茨在文中直言:「如果特朗普的目標是阻止中國向高質量發展,他肯定會失敗。相反,其做法只會更加堅定中國加強創新和實現科技領先的決心。」此外,針對美談判策略,文章亦批評,「沒有哪個國家像特朗普政府這樣,擁有一支如此不合格的經濟團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