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美反覆無常源於認知謬誤
2018年 08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對於美國態度反覆無常,屢次加碼升級貿易戰,內地專家認為,其根源在於對中國的認知謬誤。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指,特朗普政府對中美貿易有四大核心觀點:一、貿易順差是好事,逆差是壞事;二、中美貿易長期失衡是因中國政府補貼以及其他不公平貿易政策;三、解決中美貿易失衡的辦法是對中國產品加徵高關稅;四、中國應長期待在貿易價值鏈的中低端。

    「這四個觀點都是認知謬誤,但卻是美對華發起貿易戰的根源所在。」余淼杰說,「尽管期間會有磋商與談判,但基於以上四點,美國還是會繼續加碼打貿易戰。」

    此前,中美間也曾現轉機。過去數月,雙方經三輪磋商,最終達成共識,并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同意不打貿易戰,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然而,一個多月后情况急轉直下,美國毀約,正式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貿易戰全面開打。

    美對華誤解猜疑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說,美國之所以出爾反爾,公然「弃約」,是因對中國存在誤解與猜疑。她還指,白宮的政策過多融入了地緣政治和國內政治訴求,比如朝核問題以及國內中期選舉,這也進一步導致了美國政策的反覆無常。

    余淼杰亦稱,美對華指責已超出最初的「貿易逆差」「知識產權保護」這類「現象」,轉而走向導致「現象」的「根源」,即美國在WTO總理事會上指責中國的經濟模式,這也無疑是謬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