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失信和威脅無助解決貿易爭端
2018年 08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美國打響對華貿易戰第一槍后,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最新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提議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由原來加徵10%關稅,大幅加碼至25%,傳遞戰線全面拉開的信號。不過亦有報道指,中美雙方正在尋求重啟談判,以化解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全面貿易戰。信息的混亂令貿戰前景撲朔迷離,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應對的決心堅定,措施果斷,不想打,但不怕打,同時也不放弃以談判解決爭端的努力,惟美方不講誠信,屢屢失信,還頻加威脅施壓,增添貿戰和解難度,故邊打邊談或成貿易戰新常態,貿易和經濟難免受到折騰。毫無疑問,中國處理事情要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又須做最壞的打算。

    自特朗普上台,已在世人面前充分暴露什麼叫「弃約精神」,包括一再把美國以往有份簽署的國際協議隨意拋弃,例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單方面撕毀伊朗核協議等,乃至於最近對中國、加拿大、歐洲掀起的關稅貿易戰,都是反口覆舌,令自身誠信飽受質疑。今年6月舉辦的G7峰會上,特朗普才因貿易爭端,與其他6國領袖鬧得不歡而散,7月25日就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歐美貿易戰暫時停火協議,「變臉」速度之快不僅令外界回不過神來,歐盟內部成員也不太相信,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提醒,通過談判緩解貿易戰的決定必須經過歐洲議會和各個成員國的同意才行。顯然,美方的反覆無常揮霍了自己的國家信譽,歐盟成員國對此深懷戒心,美歐未來談判能否取得實質進展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回到中國,在特朗普聲稱打貿易戰「美國一定贏」初期,中國就有言在先,不希望打,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中國以「不戰」為前提,與美進行多輪磋商并達成成果,展示了極大誠意,不料談判才結束幾天,美國便置起碼的誠信於不顧,公然背弃聲明協議,對好不容易達成的協議弃如敝屣,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戰,凸顯其善變作風。走到這一步,奉陪到底是中國的必然選擇,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中方立場堅定及明確,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有作用。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雙方都必須付出代價,中國固然會蒙受損失,美國也好不到哪里去。如今傳出一邊密談、一邊加稅的消息,有關說法似乎并非空穴來風,很可能是美國進行評估,若貿易戰持續,必定對自身不利,因此有談判的動機,令事情柳暗花明,不過又企圖通過「加碼關稅」的恐嚇方式,要脅中國重返談判桌,以占據主導權,設法索要最多好處。兩敗俱傷顯然是中國不願看到的,中方強調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貿易摩擦問題,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中美之間應以競爭助推合作,以合作創造雙贏,亦釋出善意。然而中美若回到談判磋商的軌道,前提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最重要是講誠信、守信用,這方面美國的信譽并不好,前車可鑒,中國須時刻提防美方會隨時變卦,以打持久戰的決心,積極作好應變準備,見招拆招,才能讓對方知難而退。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