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冰絲」重啟圖們江之夢 吉林開放需謀劃更高站位
2018年 08月 02日 07:05    香港商报
 

    為了引進域外投資,景俊海沒少下功夫--這是坊間對景俊海今年以來頻繁出訪國內外的印象。這些只是看得見的功夫,其背后有一個「看不見」的夢想,「埋伏」在他的出訪行程中。筆者以為,這個夢想就是,抓住「冰上絲綢之路」(以下簡稱「冰絲」)如箭在弦的歷史機遇,將吉林開放推上面向全球的更高站位。
    其實,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景俊海已經「隱約」表述了吉林開放的新夢想。他說,必須放眼國內外,發揮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沿邊近海優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歷史機遇,以與俄共建「濱海2號」國際運輸走廊為突破口,全面布局對外開放新舉措和新空間,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平台和新格局。吉林開放的新平台和新格局到底是什麼,景俊海并未透露,但他給出了一把鑰匙--濱海2號。
    俄羅斯「濱海2號」最終將在吉林琿春完成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中蒙俄經濟走廊的戰略銜接;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就「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達成共識。俄羅斯提出的北極航道,西起西北歐北部海域,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形成一條從東北亞到西歐的航海大通道。顯而易見,「濱海2號」就是「冰絲」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的重要組成部分,琿春則是構建這一對接的戰略樞紐,有條件成為「冰絲」中國起點。   

    如果能將琿春作為「冰絲」中國起點,景俊海提出的開放新平台和新格局就會浮出水面--以一個全新跨境區域合作設想,重啟沉睡多年的圖們江之夢,跳出吉林謀劃吉林開放、提升吉林開放水平。
    從上世紀80年代起,圖們江地區國際合作開發經歷了吉林省首倡設想、中國政府積極推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主導規劃的過程。1991年,UNDP將圖們江地區國際合作開發確定為重點開發項目,提出以圖們江口為核心興建「第二個鹿特丹」、「再造一個香港」,帶動圖們江地區1000平方公里的小三角地帶和10000平方公里的大三角地帶開放發展,預測所需資金300億美元,需時20年。
    但20多年過去了,UNDP并無多少實際行動,只有中國意願最強烈,出台了一系列實打實的政策。作為圖們江區域中心城市的琿春,各方面都取得可喜發展,人口增長到30多萬。但由於多方面限制,圖們江地區開發與最初的宏大設想相去甚遠。UNDP計劃漸漸被人淡忘。
    中俄關系的持續升溫,朝鮮開放發展的政策信號,地緣政治格局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以及「冰絲」引起世界的極大關注和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再次將圖們江之夢拉回人們的視線,也為吉林省擴大對外開放國際視野、更大程度服務東北振興提供了難得機遇。
    時勢變遷,并非東北亞國家主導的UNDP計劃已不可能作為圖們江之夢的實現路徑,吉林省要抓住「冰絲」機會,需要一個全新戰略設想。作為圖們江、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吉林構建區域合作新平台、新格局,不是一個省的事情,也不只是中國的事情,近期目標至少是中、俄、朝三國的事情,遠期目標則是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這個新平台和新格局,既要有利於吉林開放,也要有利於周邊國家協同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吉林開放取決於與周邊國家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基於「冰絲」的戰略紅利,以琿春的戰略位置,筆者認為,重啟圖們江之夢的全新戰略構想,第一步是爭取將琿春作為「冰絲」中國起點,完成「一帶一路」與「冰絲」的對接;第二步,在此基礎上,提高吉林開放的國際站位,率先提出一個以圖們江區域金三角琿春為中心的跨境區域經濟合作新框架,作為重啟圖們江之夢的新起點和發動機,打造東北亞區域新的增長極;第三步,發揮這個區域性增長極的輻射作用,凝聚東北亞區域力量,推進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這是吉林的機遇,也是圖們江地區、整個東北亞地區的機遇。
    冀文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