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者暫宜觀望
2018年 08月 03日 02:32    香港商报
 

    投資者暫宜觀望

    港股近日受多項負面消息及利淡因素夾擊,昨天終於迎來「更黑暗時刻」,恒指跌穿27739點主要技術關口,曾低見27578點,創近10個月低位。觸發昨日兩地股市急跌及港股全面下跌的主因,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與行動令市場不安情緒擴散、市場再關注美國的加息預期,以及內地的債務違約風險(由此牽動環球資金重新配置的考量)。

    外電消息指,特朗普建議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幅度提高至25%,尋求加大對中國施壓。其后,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44間中國軍工企業進行技術封鎖。筆者認為后者才是觸發市場不安情緒的主因,立竿見影地令兩地股市產生骨牌式的下跌壓力。患得患失氣氛困擾兩地股市

    特朗普由發動中美貿易戰至今不斷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其民望與支持率亦節節上升,反映特朗普越是對中方擺出強硬態度便越得民心,連同美國政府阻止中國技術升級的意圖,皆令市場與聰明錢顧慮中美關系已處於不利,這種患得患失的氣氛明顯困擾兩地股市。

    無可否認,導致昨日港股遭拋售的其他因素,包括市場憂慮美國加息速度,以及內地債務違約風險所牽動的金融體系穩定壓力。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的關注已於聯儲局發表8月議息會聲明后,反映於美國國債孳息的升勢,道指與標普500指數應聲下跌,顯示市場對環球資金流向趨緊的憂慮重現。

    此外,市場憂慮內地經濟下行與債務違約風險亦影響兩地股市,若恒指短線未能站穩於28000點以上,建議投資者暫采取觀望策略。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