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春之名
2018年 08月 05日 02:38    香港商报
 

    青春之名

    青春,每個人也曾經擁有過。有人會選擇渾渾噩噩讓歲月流逝,也有人誓將青春的烈火熊熊燃燒,為世界帶來重大影響,像是在60年代震撼全世界的「搖擺倫敦」(Swinging London)青年文化所發動的革命,便讓時尚、音樂界風格驟變。作為Dior首位女藝術總監的Maria Grazia Chiuri,入主時已明確表示,未來將竭力支持現代女權運動,於最新的秋冬系列上她便以代表着「搖滾倫敦」的詞汇Youthquake(青年震蕩)為主題,讓大家緬懷這段自由光輝的美麗時代,同時宣揚「我們應該都是女權主義者」的精神。文:藍嵐

    秋冬系列的時裝騷於巴黎羅丹美術館舉行,場內貼滿雜誌封面的拼貼與訴求標語,只要細心一看,就會發現三個關鍵詞:動蕩的60年代、女性性別平權以及Youthquake。顧名思義,整個系列的設計元素都是圍繞這三個詞汇。

    動蕩時代

    在介紹服飾設計前,容許筆者簡單解釋一下上世紀60年代曾發生過的事,這可讓大家更了解創意總監想帶出的信息。翻查歷史,60年代的時裝界發生了諸多數不清的「時尚革命」,如世上第一位超級名模Twiggy風靡全球、法籍設計師Andre Courreges將女性長褲普及化,還有包包成為時尚舞台的重要飾物等,當然不可不提非常重要的「搖滾倫敦」事件,這讓年輕人開始追求自由生活,不受束縛。1965年,時尚雜誌《Vogue》總編輯的弗里蘭(Diana Vreeland)為形容這場革命,創出新詞汇「Y-outhquake」。另外於1966年9月再有一群身穿迷你裙的女士,於品牌店前高舉「永遠的迷你裙」(Mini Skirt Forever),來抵抗保守思想派。

    經典包款延伸

    所以60年代對於向來提倡性別平權的Maria Grazia Chiuri而言,有着特別意義,而她便將60年代的流行元素重新演繹於秋冬系列上,如迷你裙繫上D字金屬扣的粗身皮帶,再配合幾何圖形的上衣,三種配搭皆是那年代的重要元素;拼花布的手法則被制成半截裙、丹寧長褲,或是寬身外套配搭西褲,展現着Mod融合嬉皮時尚的風格。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充滿民族氣息的圖騰刺繡寬側背包、流蘇手袋等也貫穿整個系列,而款式設計都是來自品牌歷史包款的延伸,這巧妙地將品牌與60年代完美地融為一體。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