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樂第45個樂季揭幕星級小提琴家助陣
2018年 08月 06日 01:56    香港商报
 

  港樂第45個樂季揭幕星級小提琴家助陣

  闊別樂迷兩個月后,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將於本月31日展開新季,適逢2018至19樂季是港樂成立第45周年,一眾當紅的演奏家及指揮家將來到香港同賀該盛事。率先訪港的是譽滿全球的星級小提琴家莉拉與貝爾,10月還有樂團小提琴首席王敬,三位將聯同世界級指揮家兼音樂總監梵志登,呈獻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小提琴協奏曲。文:Ruth

  翻看港樂新季節目預覽表,除了一如以往有國慶及新年音樂會、電影音樂會、輕松樂聚系列外,還有今年特設的「港樂45年」系列,邀得前音樂總監迪華特與艾德敦重返港樂舞台,相約一眾久未見面的樂迷。但最令粉絲期待的,莫過於港樂每年樂季揭幕都會邀請明星音樂家來港演出,繼2016年國際大提琴巨星馬友友、2017年鋼琴巨星王羽佳,今年則由美裔加拿大古典小提琴家莉拉·祖絲科域茲(Leila Josefowicz)、美國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Joshua Bell)接棒,他們才貌雙全,好比音樂界的「男神女神」。由梵志登直接委任成為港樂首席的王敬,則接續他們於10月呈獻經典小提琴協奏曲作品。三位小提琴家自小以音樂神童聞名,在國際古典樂壇的名聲越見響亮,備受矚目。

  俄羅斯之夜

  港樂今季以兩首俄國作品掀開序幕,音樂總監梵志登夥拍莉拉·祖絲科域茲,演出火熱粗獷的史特拉汶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莉拉少時是音樂神童,對現代和當代音樂有獨到見解,得到多位知名指揮家的赞譽,包括被譽為世界最偉大指揮家之一的馬利納、享譽國際樂壇的祖賓·梅塔等,莉拉過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西貝流士、史特拉汶斯基作品展現驚人技巧,得到國際好評。音樂會當晚,梵志登還會帶領樂團演奏被喻為古今最浪漫的交響樂曲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交響曲,精彩可期。

  梵志登與貝爾

  就算對古典音樂不熟悉的市民,也會聽過約書亞·貝爾這個名稱,因為他曾於華盛頓一個地鐵站內偽裝成街頭藝人演出45分鐘,當時他用上最貴的小提琴、彈奏最難的曲目,共有千名路人經過,卻只有7位路人駐足觀賞。該事件為世界傳媒廣泛談論,為人津津樂道。貝爾喜歡在公共空間演出,拉近市民與音樂的距離,兩年前曾現身港鐵香港站。睽違11年后,現已譽滿全球的貝爾再度與港樂合作,演繹西貝遼士小提琴協奏曲,該曲是深沉激昂的炫技之作。同場亦有莫扎特「茱比特」交響曲,旋律輕快,莊嚴明亮。兩首作品膾炙人口,卻又截然不同,加上梵志登的帶領,更令人引頸以待。

  經典美樂夜

  對於一眾小提琴粉絲,上述兩場音樂會仍覺「未夠喉」的話,則可留意10月梵志登和王敬的合作,將為「太古音樂大師系列」揭開序幕,呈獻經典的美樂夜:布拉姆斯傳頌后世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振奮人心的第四交響曲。王敬於2013年以年僅28歲之齡應梵志登之邀,空降為樂團首席。他三歲起學習小提琴,三年后在法國馬賽首次公開演出,九歲時與加拿大魁北克交響樂團合作,首次演出協奏曲,其后經常在北美洲及歐洲亮相,曾與多個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星途備受關注。是次在梵志登領軍的「布拉姆斯與柴可夫斯基」音樂會上,以獨奏家身份亮相,值得樂迷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