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普立茲戲劇獎《一缺一》一劇兩角百味人生
2018年 08月 06日 01:57    香港商报
 

  普立茲戲劇獎《一缺一》一劇兩角百味人生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在未來二十年最為急速,各類長者福利及安老服務,一直是社會熱話,但老人的精神層面、人際關系,卻鮮有人熱心關注。由美國編劇柯培恩編寫的《一缺一》,從兩位孤寡老人在安養院玩紙牌排遣鬱悶的簡單情節說起,講述他們於功利社會下被人遺弃的淒涼晚景,演繹百味人生。戲劇對一眾熱心長者議題的市民,或會有深一層體會。文:欣

  圖:KWOK CHI

  《一缺一》由柯培恩(D. L. Coburn)編寫,1978年曾獲普立茲戲劇獎,至今已在全球公演逾五千場。香港話劇團自2004年搬演此劇至今,曾以粵語及普通話版本(《洋麻將》)於香港、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深圳等地演出共六十五場,累積約四千多個入場人次。該翻譯劇本平易近人,在內地及香港同樣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地方,容易引起共鳴,有助劇團拓展觀眾群。是次演出再由李國威執導,於8月31日至9月16日假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

  晚年相識相知

  該劇由本地觀眾熟悉的資深舞台演員區嘉雯和周志輝全新演繹,兩位皆是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女主角」得獎者,演技備受肯定。故事講述Weller(周志輝飾)和Fonsia(區嘉雯飾)同樣是孤寂無助的長者,在破舊的養老院內在玩紙牌的過程中認識,二人性格各异,經常針鋒相對,卻因有着同樣孤獨的情感而彼此陪伴,成為一對有趣的晚年之交。劇中隨着十四副牌局逐步透露自己的過去,帶出社會上鮮有人關注的問題,揭示老人被社會和家人遺弃的局面。該劇有如晚年之交般平淡如水,沒有發生驚天動地的劇情,沒有恩怨情仇,但戲味濃郁,以簡單的故事結構,以及靠兩位主角的演技發揮,刻畫出在功利社會里人與人之間的淡漠關系,并描寫長者於人生后期,也能夠有尊嚴地過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