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寨巍峨
2018年 08月 07日 03:06    香港商报
 

  山寨巍峨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石平武的中國畫《山寨巍峨》表現了少數民族村寨倚山傍溪矗立的巍峨景象,畫中一幢幢吊腳樓依山而建,鱗次櫛比,錯落有致,間雜樹木,益顯山清水秀,古樸幽靜。畫幅中上部,可見烟嵐流溢,更突出了村寨環境之幽美,使人油然而生世外桃源之感叹。此畫構圖雖然繁密,卻頗具層次,且對於景物細節不憚於仔細刻畫,不論是吊腳樓的主體建築,還是村民晾曬的衣裳,或是溪澗、綠樹,均描繪得栩栩如生,在營造自然古樸形象之餘,又平添許多生活氣息。此畫整體色調較為濃重,有一種類似版畫的感覺,但局部又點綴以綠樹、紅藍白等衣物和白色的烟嵐,使得畫面古樸之餘又不失靈氣。石平武,侗族。1963年生於貴州省黎平縣,1985年畢業於黔東南師專美術系,1985年至2003年任教於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民族師範學校,2003年至今任教於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第一民族中學。現為貴州省美術家協會會員、黔東南州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教育研究會會員、黔東南吊腳樓畫派骨干成員等。專攻山水畫,擅長表現黔東南的苗鄉侗寨,以最樸實的語言、最真摯的情感表現自己最熟悉的生活。作品多次入選國家級、省級展覽并獲獎,如:1988年作品《悠悠高原河》獲「全省中小學教師書畫作品展」三等獎,1990年作品《黑色》獲「黔東南書畫作品展」一等獎,2006年《山寨巍峨》入選「第三屆中國西部大地情畫展」并出版於畫集中。石平武的作品廣為國內外藏家收藏,并曾發表於《書畫藝術》、《中國美術教育》、《中國書畫報》、《美術報》、《中國書畫研究》、《美術大觀》、《人民教育》等報刊雜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