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北恩施:中國旅游新發現
2018年 08月 07日 23:48    香港商报
 

  博覽地質奇觀體驗民族風情

  湖北恩施:中國旅游新發現

  被譽為「中國旅游新發現」的湖北恩施州是一顆璀璨的新興旅游明珠。中國第一江長江、中國最清澈之江清江環繞武夷山,山奇水秀、如詩如畫;世界最壯觀的峽谷恩施大峽谷、世界第一溶洞利川騰龍洞、世界唯一保持裸體拉縴的「縴夫活化石」巴東神農溪、中國最大的土司官邸恩施土司城等18家4A級以上高等級景區雲集於此;世界最優美的民歌《龍船調》誕生在這里,諸多保存完善、原始古樸的土家、苗等少數民族風俗遺蹟在此匯聚;這里地處北緯30°,是風情萬種的神秘之地;這里夏季氣候涼爽,是消暑度假的仙居之所;這里飲食風味獨特,是令人神往的美食之都。這里還被譽為「世界硒都」,目前,恩施州已探明硒礦儲量50億噸,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唯一獨立硒礦床所在地,是國內外天然生物硒資源最富集的地區。2011年9月19日,第十四屆國際人與動物微量元素仙居恩施硒資源開發利用研討會上,TEMA學術委員會主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Mary LAbbe女士授予恩施州「世界硒都」匾牌。這是全球唯一獲得「世界硒都」的城市。杜一可楊媛彭祖之譚桂林圖片除署名外,均由恩施州旅游委員會提供

  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北省西南部,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漢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納西族、壯族等29個民族。州森林覆蓋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華中藥庫」、「烟草王國」、「世界硒都」之稱號。境內山巒起伏、溝壑縱橫,河谷深切,高差懸殊,自然景觀豐富多彩,具有秀、雄、奇、絕、險的特色。喀斯特地貌多奇峻嶺,河谷暗流,飛瀑流雲,奇洞异窟,特別是溶洞、溶溝、伏流分布廣泛。武陵山、巫山、大婁山、大巴山四大山脈穿越其境,長江從恩施州東北角穿過,清江等數百條河流橫貫東西,小高原、小盆地鑲嵌在崇山峻嶺之間。恩施州旅游資源豐富獨特。這里有山清、水秀、石美、洞奇的自然生態環境,也有五彩繽紛、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州內森林生態旅游資源極富特色,這里集雄、奇、美、幽、絕、野、秀為一體,構成一幅幅天然勝景。

  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來,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旅游業地位更加凸顯,環境更加優化。2018年,是恩施州深化全域旅游示範區創建的突破之年、打造生態文化旅游產業集群的開局之年、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起步之年。恩施州第七次黨代會、州委七屆四次全會分別提出了三大目標定位:一是以整州為單位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範區,已成為州委、州政府未來五年發展的主戰略;二是建設千億元生態文化旅游產業集群,將該集群作為「四大產業集群」(生態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醫藥、清潔能源)中的第一集群來打造,州委書記柯俊親自擔任產業集群領導小組的組長;三是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讓恩施旅游走向四海、擁抱世界。恩施州委書記柯俊在調研州文化中心、宣恩縣時,分別強調要圍繞文旅融合、鄉村振興和文化振興,編好和講好恩施故事;加快農業產業化和民宿旅游、鄉村休镕旅游等發展,深化文旅融合、農旅融合,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全域旅游發展指明了方向。恩施州第七次黨代會提出的打造「一谷、兩基地、三示範區」這一戰略定位,是對恩施州未來五年的規劃和布局,恩施州州長劉芳震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采訪時曾表示,我們熱忱歡迎香港的各位同胞來恩施觀光旅游,走進恩施、體驗恩施、擁抱恩施,開啟生態觀光、發現奇觀、感受震撼的心動之旅,尋根歷史、體驗文化、感悟風情的心醉之旅,山地運動、挑戰極限、錘煉體魄的心跳之旅,遠離喧囂、放松自我、健康養生的心净之旅,親近自然、吸氧洗肺、避暑度假的心怡之旅。2018年,恩施州全域旅游發展經驗在全國(中國旅游報)、全省(旅游工作會議)上推介,湖北省委辦公廳刊發參閱件推介恩施州以民宿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經驗。2018年1月,州委七屆四次全會正式作出了「加快綠色發展,建成全省特色產業增長極」的決定,提出建設生態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醫藥、清潔能源「四大產業集群」的產業定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