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港鐵人事大地震
2018年 08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沙中線短筋事件「開刀問斬」

    港鐵人事大地震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在特區政府日前就沙中線工程事件下達「開刀」命令后,港鐵(066)昨午宣布停牌,并於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更換管理層,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應董事局要求留任至繼任人履新)、工程總監黃唯銘請辭即時生效,以及3名總經理級人員離職。盛傳年底前可能不獲續約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董事局在事件中是被「蒙在鼓里」,明言曾兩度向特首呈辭獲挽留,若在年底前找到合適人選,他完全願意「退位讓賢」。港鐵將於今早復牌。

    馬時亨當天於記者會開場白指,港鐵董事局成員和工程委員會成員已盡力查找真相,但個別人員在調查中沒有全面向董事局匯報、解釋和提供正確資料,令董事局「蒙在鼓里」,他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該事件動搖政府對港鐵的信心,亦有負公眾對港鐵公司的期望,公司為此至誠道歉。

    行政總裁提早退休4高層辭職

    馬時亨宣布改組沙中線管理團隊:工程總監黃唯銘請辭即時生效;3名負責工程的總經理,即負責土木工程的胡宏利、黃智聰及負責機電工程的李子文都已辭職。日后,相關工程項目將交由現時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接任督導。另外,原於2020年退休的行政總裁梁國權向董事局提出提早退休獲接納,惟應董事局要求留任至繼任人履新為止。

    馬時亨說,2014年他擔任調查高鐵工程延誤事件的獨立委員會主席時,(就發現)公司管理有很多問題。近年公司制度已有改善,但有同事不遵從。因此,將來的公司文化須令同事更了解個人責任和增加相關的培訓。他直言,新的行政總裁作風也很重要,希望管理層改組后有所改善。

    承建商自行改用長鋼筋牆

    記者會上,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多次就事件深表歉意。他提到,進行安全測試才發現承建商為克服施工困難,將連接螺絲帽鋼筋板改用長鋼筋牆。工程團隊向他講到承建商沒有就修改施工方案向港鐵提供申請,也沒有完整紀錄,港鐵對此感到失望。不過,港鐵工程人員也沒有提醒承建商要依足程序處理,也沒有與政府溝通。

    梁國權承認港鐵監管不足,管理層責無旁貸,但強調無論如何會繼續全力落實沙中線項目。在徵詢外面專家意見后,發現修改后施工方案反而比原本的更好,但這不能作為沒有跟足程序處理的解釋和藉口。

    馬時亨稱曾兩度請辭被拒

    馬時亨又說,自己非常尊重問責精神,自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7月6日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他辭職后,為體現問責精神,他於7月7日向行政長官請辭但遭拒。他又於8月6日請辭,但當局要他留下擔任港鐵行政總裁全球招聘遴選委員會的主席和負責相關招聘工作,以及沙中線相關工程問題。他說,若年底前找到合適人選,他完全願意退位讓賢。

    梁國權去年薪酬逾1500萬

    據港鐵2017年年報顯示,行政總裁梁國權的薪酬較2016年上升2.7%至1520萬元,平均月薪約127萬元,當中「與表現挂恥薪酬」為450萬元,930萬元為「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140萬元為「退休金及計劃供款」。梁系來自新加坡的會計師,2002年2月加入港鐵出任財務總監及成為執行總監會成員,2008年5月改任財務及業務拓展總監,2012年7月獲委任為副行政總裁。2014年,港鐵時任行政總裁韋達誠提早一年於8月底離任,梁國權成為署理行政總裁。2015年3月,他獲正式委任為港鐵行政總裁,并自當日起成為港鐵董事局成員,負責港鐵在港及其以外的整體業務。

    另外,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2017年酬金為800萬元,平均每月人工約67萬港元。整年酬金包括560萬元「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80萬元「退休金及計劃供款」以及160萬元「與表現挂恥的薪酬」。現年63歲的黃唯銘於2011年11月加入港鐵,擔任沙中線總經理。2014年出任港鐵工程總監,同時成為執行總監會成員,負責監督港鐵所有在港的鐵路網絡拓展項目。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