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港鐵高層表現不可接受
2018年 08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造假,事隔數月,多名負責的港鐵高層職員昨宣布離職,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將提早退休。本港政界人士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有關港鐵高層監管沙中線的表現,希望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查明事件真相,將有失職行為的人士繩之以法。

    民建聯:工程管理表現失敗

    民建聯直斥港鐵工程管理團隊表現失敗,摧毀了港鐵辛苦累積起來的聲譽。為恢復公眾對港鐵的信心,該黨認為港鐵工程團隊最高管理層被撤換后,應由政府委派資深工程師接管工作,以確保補救工程及其他監督工作到位。政府亦應暫扣港鐵項目管理費,并追究由港鐵導致的政府損失。

    民建聯表示,港鐵以未經核准的圖則施工「更涉嫌造假」,明顯涉刑事違法,故要求執法機構盡快徹查。他們期望獨立調查委員會盡快完成調查,查出事件成因,并就現行監管制度提出改善建議。

    工聯會:港鐵有失公眾期望

    工聯會則指,港鐵及禮頓公司涉嫌造假,嚴重影響月台結構安全,置市民性命於不顧,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政府必須繼續徹查事件,追究有關責任,整頓港鐵管治及監工水平。工聯會還稱今次事件造成嚴重安全隱患,并斥責港鐵管理失責、后知后覺,有失公眾期望。只有高層引咎辭職,才能體現問責精神,挽回公眾信心。政府亦應密切監察沙中線情况,盡快進行補救措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多名高層離職是「止痛藥」,但質疑港鐵未有交代今次是人為失誤還是整個體系有問題。她期待獨立調查委員會能調查真相。

    另外,曾於立法會相關會議「爆料」的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晚回應指,事件發展反映港鐵存在嚴重的結構性問題,他形容「港鐵工程部門出現了『土皇帝』,以為可以『隻手遮天』,希望藉事件未來可檢討和解決各層次問題。」同時,他赞揚政府當機立斷的態度及傳媒發揮的監察作用,呼吁工程師學會和建造業議會發揮應有責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