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旅游先行美麗吉林編織絲路交流暖心紐帶
2018年 08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旅游先行美麗吉林編織絲路交流暖心紐帶

    ——「絲路吉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五周年紀事(三)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峰會期間,在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見證下,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智利、波蘭、柬埔寨分別簽署旅游合作文件。旅游合作成為本次峰會的重要成果之一,亦充分彰顯了它在建設「一帶一路」中的先行角色和構建文明之路的載體作用。

    發揮這一作用,提升旅游融入「帶路」的合作水平,既是「絲路吉林」的重大機遇,也是吉林省履行「帶路」使命的重大責任。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日前訪問日本北海道時,向北海道知事高橋春美和議會議長大谷亨,倡議雙方兩個旅游勝地深化對接合作。在隨后的訪越期間,巴音朝魯與越共阮富仲總書記共同探討提升「帶路」對接合作水平,旅游亦是雙方共同關注的重點。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在6月的10天外訪行程中,先后訪問德國、奧地利、韓國的11座城市,以汽車產業和冰雪產業為先導,推動企業深度對接,讓吉林走向世界、世界走進吉林。

    巴音朝魯和景俊海出訪期間對旅游合作的高度重視,是踐行習近平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這一理念的務實之旅,其所推進的合作及開創的合作模式,有助於把握旅游帶給「絲路吉林」的更多跨國合作機遇。而這需要吉林旅游不斷提升自身優勢,成為有力抓手。

    景俊海要求吉林旅游在全省新的振興發展中勇挑重擔、履行使命,堅持以新時代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加快將吉林打造成為全國生態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強省、避暑休閒名省、邊境旅游示範省,使吉林加快成為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級生態旅游目的地。

    吉林省副省長侯淅提出,旅游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全省旅游工作要以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和放大吉林旅游資源優勢,突出創新旅游產品,突出補齊發展短板,突出優化服務環境,努力把旅游業打造成為全省經濟發展新的支柱產業。

    吉林省旅發委主任楊安娣表示,省旅發委將全力實現吉林振興中的旅游擔當。為推動吉林旅游在「絲路吉林」融入「一帶一路」中發揮先行引領作用,省旅發委提出,吉林旅游將深化「溫暖相約到吉林來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雙品牌建設,持續深化俄、韓、日傳統市場,培育香港、東南亞新興市場。

    吉林旅游為「絲路吉林」融入「一帶一路」編織的暖心紐帶,秉持共建共享「絲路吉林」理念,讓開放吉林與世界美麗相約。冀文嫺

    冰雪王國 避暑勝地 共建「絲路吉林」朋友圈

    讓吉林成為全世界嚮往的滑雪勝地——這是景俊海在世界冰雪產業高地奧地利訪問期間,邀請奧冰雪企業參與合作發展的「邀請函」。

    帶着這份「邀請函」,景俊海於6月21日-23日率團密集走訪了奧地利沃爾福特、因斯布魯克、維也納三座冰雪名城,深入冰雪企業總部生產基地考察。在與奧聯邦商會工作會談時,景俊海說,奧地利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發展的經驗豐富、優勢明顯,吉奧合作空間巨大。他期待奧地利冰雪企業抓住吉林省落實習近平主席「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重要指示、深度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難得機遇,到吉林投資設廠,攜手推動冰雪旅游、體育科技、體育裝備發展。「我們將制定冰雪產業發展規劃,出台支持政策,讓吉林成為全世界嚮往的滑雪勝地。」訪問期間,北京橋山集團分別與多貝瑪亞公司、HTI集團、天冰公司就北大壺滑雪場和通化滑雪場相關合作簽署協議。

    與歐洲冰雪結緣,既是吉林冰雪產業向世界級跨越的需要,也是吉林旅游以冰雪為媒推動「絲路吉林」融入「一帶一路」的責任。

    「吉林所在何方?身為何物?我們為何而來,又邀您因何而往?」去年,吉林省旅發委在瑞士的吉林冰雪旅游推介活動,是吉林旅游擔當吉林融入「帶路」建設先行者責任的最佳詮釋。那是瑞士這個世界滑雪天堂,第一次聽到中國冰雪如此富有詩情的聲音。歐洲從此知道,在中國也有一個滑雪天堂,而且是一個可以攜手共贏的好夥伴。

    2016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國首個冰雪產業政策文件《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這份文件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和「白雪換白銀」新發展理念,凝聚着吉林省委、省政府創新冰雪經濟發展的戰略思維,以及吉林省旅發委對冰雪產業發展模式極富開創性的積極探索,被多個兄弟省份學習借鑒,亦為國家研究出台寒地冰雪經濟政策提供了先行經驗。兩年來,《建議》推動吉林冰雪從「冷資源」快速變成「熱經濟」。2017-2018年新雪季,吸引超過7263.89萬人次冰雪游客。吉林冰雪這張名片初具世界級影響力。

    作為吉林旅游雙品牌建設的另一重點,「清爽吉林22℃的夏天」的避暑休閒品牌建設,今年迎來了新的拐點。在冰雪產業拔得頭籌后,吉林省旅發委再次拿下一個「第一」,《關於推進避暑休閒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日前由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并公布實施。

    吉林避暑休閒品牌建設元年的開場堪稱精彩絕倫。7月7日,吉林避暑休閒旅游品牌建設的重磅活動——第四屆中國避暑旅游產業峰會暨2018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啟動儀式在延邊震撼啟幕。在峰會上,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可持續發展部副主任蘇菲亞古鐵雷斯分別致辭。世界旅游組織、聯合國環境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東盟加六國貿易促進會代表和駐華使節代表等數百名嘉賓,見證了吉林旅游此次在世界舞台的精彩綻放。

    峰會發布了《2018全國避暑旅游城市發展報告》《吉林省夏季避暑旅游氣候適宜度分析報告》。長春市、延邊州獲評「2018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吉林市、長白山獲評「2018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

    「清爽吉林22℃的夏天」避暑休閒旅游品牌,讓吉林省夏季旅游的「涼」資源正在迅速「火」起來。據統計,2017年5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全省消夏避暑休閒季共接待游客10027.35萬人次。避暑遇見旅游,全球同此涼熱;冰雪遇見旅游,世界攜手狂歡。四季皆宜的吉林旅游,扎根「一帶一路」的共享理念、共建精神,用歡聲笑語為吉林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起了廣泛的朋友圈。

    大美邊境和諧依存打造民心相通吉林典範

    感受「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非邊境旅游莫屬。

    自秦漢時起,自吉林邊境城市琿春經今俄羅斯至日本的航道就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近幾年的元旦,在「絲路吉林」向東開放窗口琿春市的防川景區,來自中、俄、朝三國方向的燄火齊放,照徹天空,游客們在龍虎閣觀景台上觀看燄火,等待日出,祈福新年。

    日前,筆者在琿春市調研期間了解到,在「絲路吉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來琿春觀光旅游、文化交流,而且到琿春做生意、定居的俄羅斯人也越來越多。走在琿春街頭,隨處都能看見俄羅斯人。民心相通,在琿春再平常不過。

    這源於吉林省旅游部門先行先試,科學謀劃實施打造「一帶一路」吉林旅游版構想,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的邊境旅游發展實踐。

    2015年,東北亞多目的地旅游促進中心在琿春市正式成立,這是吉林省旅游發展史上第一個國際性的旅游組織。「大圖們倡議」東北亞旅游論壇,就東北亞國家通過開發圖們江三角洲共享利益、東北亞旅游產品發展的主要方向、將圖們江三角洲打造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途徑達成共識。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游區正在加快謀劃推進,建成后將成為惠及中、俄、朝,連接蒙、日、韓的東北亞旅游目的地,屆時,包括中國琿春、俄羅斯哈桑和朝鮮羅先在內的泛圖們江三角洲地區將成為繼海南島之后的亞洲第二個國際旅游自由區。

    吉林省將旅游視為推動圖們江區域開發和東北亞國際合作的突破口,跨境游已從最初的團體觀光游發展成為現在的自駕游、騎行游、步行游、專列游等多種形式。2018中國(吉林)汽車房車穿越集結賽途經敦化楓葉谷、和龍仙峰嶺、圖們百年部落、圖們口岸等多個景區,最后抵達終點站琿春。來自俄羅斯海參崴的汽車組選手金尼斯阿納托里耶維奇格魯申科說,他感覺國家級5A級景區敦化六鼎山上金鼎大佛非常神聖,讓他難忘……

    作為吉林邊境旅游的重鎮,「一眼望三國」的琿春持續深化跨境旅游合作,致力於打造東北亞旅游集散中心和國家全域旅游示範區。琿春是俄羅斯游客「問醫治病」「休閒保健」的旅游勝地,近年來,琿春市委市政府合理扶植發展牙科診所、中醫治療、美容保健等相關產業,吸引更多的俄羅斯游客前來觀光旅游,促進入境旅游持續發展。去年,琿春市全域旅游總體規劃編制完成,舉辦了東北亞旅游、邊境口岸城市市長論壇和東北亞文化美食節以及三國祈福迎新年等系列大型活動。全年接待國內外游客305萬人次,同比增長20.2%。僅2018年元旦,就有近萬名俄羅斯游客通過中俄琿春口岸來琿春跨年、消費。

    7月6日,吉林省「探訪吉林22°之夏」大型媒體見面會在延邊首府延吉市舉行。吉林省旅發委副主任陳守君表示,作為中國9個邊境省份之一,吉林省目前的邊境旅游、跨境旅游已經形成規模。

    吉林很美,我在等你。在推動吉林省新一輪振興發展中,率先打破經濟結構「二人轉」困局,提振信心的板塊,當數旅游業。在「絲路吉林」融入「一帶一路」進程中,吉林旅游串珠成鏈的貢獻、橋梁紐帶的作用日益呈現,其力已聚而有溫度,其勢已成更有氣度。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