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起點續寫開放新華章
2018年 08月 09日 04:30    香港商报
 

  新起點續寫開放新華章

  2018「湖南-長三角經貿合作洽談周」株洲活動綜述

  7月27日,2018年湖南-長三角經貿合作洽談周(簡稱「長洽周」)落下帷幕。這是自2001年湖南舉辦首屆湖南-上海投資貿易洽談周(簡稱「滬洽周」)以來,首次在上海、南京、杭州、昆山四地同步舉行招商引資活動。株洲,作為湖南綜合競爭力排行第二的城市,在「長洽周」中舉辦多場推介會、洽談會,展示風采、發出邀請,成為吸金大戶,簽約35個項目,投資額超過500億元人民幣。從「滬洽周」到「長洽周」,株洲緊緊跟隨湖南省經濟發展步伐,不斷致力於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從單純的招商洽談到各個層面的合作共贏,株洲和長三角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化。株洲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毛騰飛說:「株洲是一方投資興業的沃土,希望各位企業家多來株洲,多推介株洲,多投資株洲。」趙啟東何雯

  高層互動務求實效

  書記市長帶隊到滬釋放開放信號

  兩年一次的「滬洽周」變身為「長洽周」,名字悄然變化的背后彰顯出湖南招商引資層次的升級和湖南經貿合作「朋友圈」的擴大。首屆「長洽周」,不論從地點、主題活動還是參與力量上來看,都可謂空前盛大。湖南14個市州均派出主要領導參加,其中株洲陣容最為「隆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毛騰飛及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都來到上海出席主題活動,為株洲「代言」。記者梳理此次株洲主要領導活動發現,書記和市長上海之行行程短暫卻乾貨滿滿。除了共同出席7月24日的中國動力谷產業對接暨市情推介會,考察重點企業、學習上海經驗也是他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傾聽企業訴求、承諾優化發展環境、介紹株洲發展前景,書記市長的務實開明,給企業入株打了一劑「強心劑」。去年,綠地集團與株洲市雲龍發展投資控股集團簽署項目合作協議,共同打造「雲龍綠地教育健康城」項目,項目落成后有望成為長株潭地區最具標誌性和輻射力的項目之一。因此,世界500強企業上海綠地集團成為毛騰飛上海行的重要一站。在綠地集團,毛騰飛與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等洽談交流,并介紹了株洲的發展勢頭,希望綠地集團進一步加快在株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并將更多項目布局株洲,助推株洲高質量發展。張玉良盛赞了株洲的投資環境,并表示將一如既往地加大在株投資力度,希望未來能與株洲在城市綜合體開發、進口商品直銷、智能制造等更寬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實現共贏發展。考察綠地集團后,毛騰飛馬不停蹄去到上海市虹口區學習考察城市管理經驗和黨建工作。借鑒是為了少走彎路,學習是為了更大的進步。虹口區實行的市民驛站、街道黨建服務中心、社區黨校、綜合為老服務平台一體化,讓毛騰飛感觸頗深。他現場叮囑隨行的相關部門負責人說,要認真學習虹口區的先進做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工作方法,加大推進力度,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水平,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以「食」為媒精準發力

  「舌尖上的株洲」風靡大上海

  「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息地在株洲,享有『神州第一陵』美譽;亞洲負氧離子含量最高的神農谷在株洲,湘菜的發源地在株洲,聞名於世的釉下五彩瓷的故鄉在株洲……」在7月26日的旅游專場推介會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芳以黃桃為道具,用一種別開生面的方式介紹株洲的風味人情,贏得陣陣掌聲。新鮮滾圓的黃桃擺滿會場,參會客商禁不住美食誘惑,紛紛品嚐拍照。株洲黃桃刷爆朋友圈,一時間風頭無二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角。時下,正是黃桃豐收的時節。株洲炎陵盛產黃桃。炎陵縣生態優良、海拔較高、氣候適宜,是種植黃桃的理想之地,培育的高山黃桃有「靚、香、甜、脆」的獨特品質。在此之前,剛有一批黃桃經株洲海關檢驗合格,從長沙航空港起飛運往新加坡。上海也是株洲黃桃的重要目標市場之一。株洲不僅工業產業發達,還物產豐富。隨着高鐵的開通,株洲到上海只需要五個多小時,時間隔離的拉近,為更多株洲特色美食走進上海、走進長三角地區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條件。除了黃桃,攸縣香乾、曬肉,醴陵醬板鴨,炎陵客家美食等豐富多樣的株洲特色物產也預備搭乘高鐵紅利,進軍上海。在早兩天舉辦的「湘品入滬2018年湖南名優商品(上海)展示交易周」上,株洲就有18家企業藉助交易周平台抱團闖蕩「上海灘」。18家企業中有14家是「三農」企業,其中不少企業是首次進入上海市場。自2013年「湘品入滬」項目啟動以來,已有數千種湖南產品通過「湘品入滬」平台入駐上海市場。依託「湘品入滬、滬品入湘」項目,名優湘品可以更大規模地走進上海、輻射華東、對接「一帶一路」。株洲市旅游外事僑務局局長黃上峰表示,株洲的特色產品很受歡迎,「我們不缺好產品,缺的就是更多向外界推介。」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株洲特色美食將遍布上海大大小小的超市,滿足吃貨們挑剔的味蕾。

  突出優勢產業互補

  牽手長三角打造更強產業鏈

  產業鏈不完整、產品配套率不高、產業集聚度不夠的問題,一直是湖南省經濟發展的一塊短板。今年株洲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出,將打造一批標誌性產業集群、標誌性產業基地、標誌性產業企業,力爭到2020年,全市15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規模突破6000億元,占全市工業產值比重達到70%以上。本次「長洽周」株洲招商活動也正是圍繞推動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紡織服飾等產業的集聚集群發展而展開。株洲紡織服飾企業因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缺少自主品牌,使得其在全球化的國際分工中處於產業鏈的低端,這是影響其競爭力高低的關鍵。此次杭州行引進的8個項目,都在某種程度上補了株洲的產業鏈短板。比如,株洲意法服飾城項目。項目方意法商業集團,深耕杭州多年,擁有意法原創女裝大廈、意法輕紡城等七大行業市場,圈住了一批行業優質設計師,以及大量原創女裝品牌、全國優質面輔料商。未來的株洲意法城將成為融合服裝全產業鏈的專業市場。2013年株洲提出打造「株洲中國動力谷」,已構建「3+5+2」產業體系。其中,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成功入選全國首批10個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名單,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通用航空三大動力產業被列為《湖南制造強省五年行動計劃》重點發展產業。一大波動力產業鏈上的招商項目紛紛找到主人。豐樹株洲高新服務產業平台項目、中泰華威新能源動力及新材料生產基地、中國長城海洋信息安全生產化項目、啟迪哈工國際科技城等4個重大項目在成功簽約,總投資共計84億元。株洲高新區簽下奇點汽車。作為智能電動汽車的領頭企業,奇點汽車擬在株洲高新區投資50億元,建設年產5萬台新能源智能商用車生產基地,開拓新能源汽車產業格局,推動株洲建設智能制造汽車產業城。株洲雲龍示範區憑藉着擁有湖南雲龍大數據產業園的優勢吸引了一批大數據項目落戶。湖南(株洲)數據湖產業園項目總投資40億元,擬通過數據湖產業園、藍光生產線的布局,打造集數據流、技術流、人才流、物流、商流於一體的綜合性數字經濟產業和相應基礎設施,將株洲市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數據之都。註冊資本5000萬元的中科院大數據協同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戶雲龍示範區現代服務業總部園內,經營範圍包括工業互聯網等產業互聯網和大數據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及推廣、園區運營及孵化招商等。現今,「長洽周」的帷幕已落下,更深融入長三角的開放大門卻已經打開。矢志成為對接長三角的前沿陣地,株洲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廣大投資者共成長、同發展,在新起點上續寫新的開放華章!

  兩地聯動高潮迭起

  三場專題活動颳起「株洲旋風」

  隨着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深入推進和滬昆高鐵的開通,湖南與長三角地區的空間隔離進一步縮短,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則進一步向縱深推進。在這樣的背景下,湖南如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地加強與長三角地區的合作顯得尤為緊迫。作為湖南的「東大門」,株洲在湖南對接長三角的戰略中不甘人后,展示出「東大門」的開放風采。按照上海的活動以對接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為主,杭州的活動以對接民營500強、湘商為主的原則,株洲將中國動力谷產業對接暨市情推介會、旅游推介會放在上海舉辦,服飾產業推介會放在杭州舉辦。三場推介會各具特色,精挑細選發布緊扣株洲特色和優勢的招商項目。

  「本次推出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都是支撐株洲未來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具有巨大的發展潜力,廣闊的市場前景和良好的投資回報。」株洲市長陽衛國如此介紹。這些項目一經發布就引爆資本圈,在長三角地區颳起一場「株洲旋風」。7月24日,「長洽周」首日,株洲中國動力谷產業對接暨市情推介會打響頭炮。推出的200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投資總額達3207億元,吸引了300餘客商參加,32個項目現場簽約。7月25日,在杭州舉辦的服飾專場推介會暨招商發布會,成功簽約并引進了8個項目,項目總投資達到210億元人民幣。7月26日,株洲旅游推介暨旅游項目招商發布會,現場發布39 個涉及生態康養、度假休镕、工業旅游、人文旅游、低空游覽新業態的旅游招商項目,其中古桑洲島、萬豐湖片區工業旅游、朱亭古鎮旅游綜合開發、大京風景區旅游開發、香樟溫泉旅游度假區,以其市場前景好、收益回報高,受到投資者的追捧。7月26日,江蘇昆山湘台(昆山)電子信息項目對接會,株洲市電子信息產業獲專題推介,吸引不少台灣客商目光。參會客商對株洲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好感,十分看好發展前景。湖南數據湖產業園簽約方中國華錄集團副總經理韓建國表示,此次來株洲投資,將協助株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助推株洲成為大數據產業高地和信息安全產業基地,為株洲「中國動力谷」建設再添強有力的助推器。昆山市台協會會長宗緒惠說,近年來,湖南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迅猛,以株洲新能源汽車產業等為代表的汽車工業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未來將更多地推介株洲,為株洲產業發展牽線塔橋,推動更多台商尤其是汽車零部件產商與株洲開展深度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