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滬深股通實名制下月推
2018年 08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滬深股通實名制下月推

    李小加:打造生科企業集資中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昨日,港交所(388)發布中期業績。記者會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實名制」是國際市場發展大勢,加上「互聯互通」北向交易前景強勢,冀「滬股通」和「深股通」的「實名制」制度可於下月正式實施。對早前修改上市規則准許「同股不同權」(WVR)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他希望藉此將香港打造成為生物科技企業集資中心。

    已收9家生科企業上市申請

    李小加表示,「互聯互通」下北向通交易實名制暫定於9月10日推出,目前正解決技術問題。至於ETF通開通時間,短期仍存在不確定性。

    他又指,「容許WVR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上市后,香港(資本市場)揭開了新篇章。」自上市規則修改至今,共收到9家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以及3家「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申請。他還指,雖然市場關注「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之后下「互聯互通」的落實進度,但上述問題難以在數星期內取得有實質進展,只能期望以月至一年計的時間對外公布進展。

    首7個月集資規模超去年

    整體新股上市方面,李小加稱,年初至今暫錄得235宗上市申請,其中130家已挂牌,至於集資額則達1870億元,已達到去年全年規模。展望今年餘下時間的新股市場表現,李小加認為頗具挑戰,主要是部分有意上市的公司擔心市場波動、關注風險及期望取得較高水位(Margin),「除了等待成功案例,他們更在意時機和集資額」。

    李小加還表示,受外圍市况影響,市場憂慮貿易戰影響實際經濟增長,及息口環境轉變影響流動性,預期下半年新股市場走弱,及影響投資者投資意欲,7月份日均交易量已下跌至約900億元。他指,本港正如其他新興市場般欠缺方向及信心,相信情况或會持續,即使日均成交額改善,亦不及上半年高峰,但由於波動持續,將有利衍生產品交易,期望產品可彌補現貨市場的表現,秋季交易量會恢復。

    WVR問題不會議而不決

    雖然首隻WVR公司小米(1810)上月成功挂牌,但容許企業持有「企業版」WVR的諮詢卻在上月底突然難產。李小加承認,大部分工作原本已完成,但港交所「沒有必要做一些未達成任何共識的事」,故留待下月與證監會共組的「上市政策小組」商討得出清晰方案后再向市場交代。他強調,有關問題不會議而不決,「可以(諮詢)就講,不行也會解釋為什麼」。

    除了「企業版」WVR的諮詢未能成行,小米不獲納入「港股通」同樣為港版WVR蒙上陰影。李小加指,有關事直仍需與其他交易所商討,現階段還不能透露細節,期望可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待各方同意后盡快公布。

    下半年前海QME會有動作

    對於位於前海的聯合交易中心(QME)的發展,李小加表示,由於內地已完成清理和整頓大宗商品市場,港交所下半年對QME會有動作,第四季可提出更清晰的營運方案,致力將QME的現貨交易「做大做深」。今年5月,他出席「LME 亞洲年會」時曾提到,QME仍未正式進行交易主要由內地仍在整頓商品交易法規及建立新制度,以及前海的規範仍不夠清晰所致。

    港交所現正進行的三年計劃將於今年底屆滿,而該所下一個由2019年起至2021年止的三年計劃將於未來數月制定。港交所計劃推出「LME貴金屬」期權等一系列新合約,并向貴金屬、鋁、黑色金屬和電池材料市場進一步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