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港股進入技術反彈區
2018年 08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起起伏伏,各路專家眾說紛紜之時,有一位專家的言論引起了筆者的注意,筆者認為投資者有必要看看這位專家的分析。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史迪格里茲(Joseph Eugene Stiglitz)於美國報章撰寫的文章,以客觀全面的態度,冷靜分析此番貿易戰的情况,筆者看后十分認同。史迪格里茲指出,美國的貿易赤字源於儲蓄不足,投資和消費過大,所以即使大幅增加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美國仍要從其他地方進口,只會令進口成本更高,加劇了通脹。與此同時,中國反而會在美國的逼迫之下,發展科技、擴大內需市場。

    在這一系列的博弈中,讓世人看清楚美國人的真面目。中方曾以「國事訪問+」規格接待美國總統特朗普,寄望中美可以真正牽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建立緊密的聯繫」。特朗普回國后卻立刻展開一系列部署,一步又一步打擊兩國的貿易市場,甚至與歐盟講和,開足火力對付中國。特朗普的狂人思維,只會令美國蒙受損失:美國國內就業將遭到打擊,原因不僅來自中國的反制措施,也因為美國的高額關稅將推高美國出口商品的價格,削弱它們的競爭力。此外,美國人購買的進口商品也會漲價。當美國人意識到這一點時,貿易戰將更加不得人心,屆時美元匯率將下挫,通脹率進一步上升,引發更多人反對。通脹水平上升,美聯儲很可能宣布加息,導致投資和經濟增長更加疲軟,失業率攀升。

    藍籌股業績料理想

    縱觀近二十年來,美國人對中國貨品的依賴越來越大,甚至可以說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已經離不開Made in China。試想一下,如果中國停止出口美國若干需求最大的貨品,會對美國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怎樣的冲擊呢?中期選舉將至,如果此事成真,特朗普還會笑嘻嘻面對一切嗎?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已經宣布自本周一開始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至20%,人民幣匯率也一改之前急速下跌迹象,開始逐步靠穩。筆者認為,內地松綁銀根加上大力扶持基建,會令基建板塊受惠的同時,也有望利好與基建相關的鐵路設備及建築板塊。此外,A股指數趁此消息從雙底回升,只要守住周二的底部,A股指數有望進一步反彈。港股市場已消化多項不利消息,恒指反映物極必反效應,28000點水平失而復得,市場預期8月份藍籌股中期業績理想,在炒業績和A股回穩的帶動下,恒指有望再次上探近期高位28700至29000點水平。

    若中美真的要和氣生財,除非特朗普不再亂出狂言,大家「坐定定」談判桌前有商有量,或可以短期內為股市注入一劑強心針。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