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零關稅百天 抗癌藥降價7.51%
2018年 08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實施抗癌藥等藥品「零關稅」已滿百日,期間,湖北、北京、遼寧、甘肅等多省份都對抗癌藥進行了降價,政策紅利已經開始逐漸落地,惠及多地患者。

    庫存未完部分藥降價滯后

    中國藥科大學醫療保障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峰稱,進口抗癌藥零關稅政策已經實施三個月,相關藥物價格下降幅度在3.3%-51.62%不等,各省出台的降價抗癌藥的平均降幅達到7.51%。其中包括湖北省根據企業申請,下調輝瑞15個品種、20個品規藥品挂網價格,降幅3.4%-10.2%;遼寧省同意西安楊森對旗下一款抗白血病藥物達珂進行降價,藥品由原來的10327.22元降到了4996元,降幅超51%。

    不過,有報道也指出,零關稅新規的市場反應存在一定的「滯后效應」。比如在遼寧省一所三甲醫院腫瘤內科,自5月1日至7月下旬,貝伐珠單抗等臨床使用的主要進口抗癌藥價格未下降。

    對於終端藥價變化「慢半拍」的原因,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產業經濟研究中心項目研究員顏建周分析稱,「在今年5月1日前,國內市場中已經庫存了一定量的進口抗癌藥品,這部分藥品并沒有受到降稅政策的影響,價格會與之前保持一致。而且,這部分藥品庫存銷售完畢仍需一定周期」。

    狂犬疫苗補種不得收費

    【又訊】國家衛健委、藥監局近日聯合印發《接種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方案》。方案指出,續種補種工作按照尊重科學、知情公開、自願免費的原則進行。為接種過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種程序者,接種單位免費續種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衛健委昨天特別指出,為維護接種者合法權益,各接種單位在狂犬病疫苗續種補種、跟踪觀察工作中,不得向接種者收取費用,有關費用由接種單位墊付,保存相關費用單據。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