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國務院成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
2018年 08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國政府網昨日消息,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統一部署,根據議事協調機構調整有關安排和工作需要,國務院決定將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調整為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小組的主要職責為研究、審議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及重大政策;討論、審議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和重大項目;協調國務院各部門之間及部門與地方之間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項。

    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組長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辦公室設在科技部,承擔領導小組日常工作。

    明確分工注重科技短板

    公開資料顯示,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立於1998年6月25日。彼時,該小組主要是為加強對科技、教育工作的宏觀指導和對科技重大事項的協調,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推進科技、教育體制改革,提高中國科技、教育水平,促進經濟與社會事業的發展。據悉,該小組歷任組長均為國務院總理,副組長為分管科教工作的副總理或國務委員。其成員涵蓋國家發改委主任、教育部長、科技部長、財政部長、農業部長、中科院長、工程院長、自然科學基金會主任等多部門領導。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甬軍表示,從此次更名可以看出,政府分工方面,過去科技與教育一直由同一個副總理負責。而新一屆政府對此進行了重新分工,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分管文教衛體;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其次,中國科技實則仍存在短板,部分產業核心競爭力有待提高。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的成立也意味着,針對性更強,職能更加清晰。陳甬軍認為,「此次科技領導小組的成立將更有力地推動科技各方面政策的出台,從而進一步推動中國科技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