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鰲湖藝術村從被遺忘角落到藝術群落
2018年 08月 10日 01:49    香港商报
 

  鰲湖藝術村從被遺忘角落到藝術群落

  曾經苔痕斑駁的青石路面,一座座外表略顯破舊的客家小屋,綠色的爬籐植物穿梭在涂鴉、雕塑之中蜿蜒出新的軌跡……經過藝術家們的粉飾之后,昔日的古舊村宅被裝點成富具藝術氣息的工作室,重新走進世人的視野,這就是位於深圳觀瀾的鰲湖藝術村。8月4日,「村里」第一家客棧鰲爾登湖民宿試營業,為村子又增添了一個寄放靈魂的去處,或對月淺唱,或靜心修養,或僅僅是行走其間,鰲湖藝術村用自身的蛻變,給予了城市人一段嶄新的思考。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見習記者王靜抒

  舊村更新——新生的初創地

  鰲湖藝術村,與鄧春儒這個名字是最緊密相關的。作為土生土長村民,鄧春儒一直想通過文化積澱來保護這座日益遭受破壞的村落。2006年,他返鄉和朋友將村里廢弃的啟明學校租下來改成工作室,成為住進老村的第一個藝術家。隨后他奔走於各個藝術園區,引薦了20多位藝術家們到鰲湖老村進駐。來自OTC、深圳雕塑院、香港等地的藝術家自發地聚集在一起構成一個藝術村落,并把這里取名鰲湖藝術村。在風水池畔、在民國私塾里、在洛可可風格的碉樓下、在龍眼荔枝樹掩映的綠蔭叢中,一個新的藝術群落在這里誕生,藝術力量的熏陶浸染,讓鰲湖這座百年老村迎來了一場美麗的蛻變。目前,已有60多位藝術家入駐村里,從事的藝術門類包括國畫、油畫、版畫、雕塑、陶藝、音樂、寫作等,或暢談藝術,或揮毫創作,他們讓邊緣的村落成為一個充滿生機與趣味的藝術綜合體。

  戲劇創作——藝術的栖息地

  《木心.人曲》的導演鄒曉勇是鰲湖藝術村的常客,與民宿毗鄰的碉樓劇場一樓,正是話劇排練的場地。四牆落地鏡,是誕生一個又一個優秀話劇的搖籃,碉樓的樓上雖已荒廢日久,但亦將被改造成為展示空間。陽光透過射擊孔,讓時間在這里漸漸慢了下來。你看過號稱「暗黑三部曲」的喜劇《老友祭》、百老匯懸疑劇《同謀》中文版、荒誕歷史劇《王的名義》嗎?這三部戲劇是由深圳本地的爪馬戲劇制作。而爪馬在藝術村的工作室和排練室就坐落鰲爾登湖民宿旁邊,讓這一小片土地更顯「爪馬」。影視放映、戲劇公眾開放等活動,使得此處成為走進幕后的最佳選擇之一。如果說熬湖藝術村是藝術和戲劇的栖息地,鰲爾登湖民宿則是藝術家和戲劇創作者的大本營。戲劇工作坊、藝術體驗課等活動,可以將公眾與村落更深切地聯繫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本周鄒曉勇作品正在碉樓劇場排練,期待大家的「圍觀」。

  鰲爾登湖——靈魂的寄居地

  《瓦爾登湖》是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記錄,描繪了他兩年多時間里的所見、所聞和所思,在四季循環更替的過程中,梭羅內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調整。鰲爾登湖民宿則希望每個來到這里的人,能夠找到獨處的誠實,在時間的更迭里,能夠讓一顆流離失所的心救贖,找到真正歸屬感,而這也正是是鰲爾登湖的迷人之處。

  「采菊東篱下,悠然見南山。」一千多年前,魏晉詩人陶淵明寫下詩作《飲酒》,道出了千百年來人們對田園生活的想往。這里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也沒有嚴肅拘謹的大堂,而是依山而建古老客家屋,沒有了刻意營造的距離感,反而讓你一下子就愛上這個地方。當你踏進藝術村,遠遠望見被山林圍繞着的碉樓,那便是民宿的栖息之地。民宿共有六間客房,五間大床房,一間「宿舍風」的上下鋪房,豐儉由人。每一間經過精心設計,其本身就具有藝術性。客房里,少不了藝術家的作品。一樓的迷你水吧,會為顧客提供飲品,休憩之時,聽店家聊一些當地的趣事,或與來往的藝術家暢聊對藝術的見解。藝術深入村子,公眾與村共生。民宿希望吸引城市中的創作者們,為他們提供一個創作和思考的地方。與此同時,它亦期望將藝術家們聚集起來,不定時開展碰撞,真正做到「打造一個靈魂寄居的地方」,打造一個城市中的瓦爾登湖。(照片由鰲湖村村民提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