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恒指短期關鍵在28300點以上
2018年 08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內地向市場展示出避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七」的決心、將實施適當的擴充財政政策與適度寬松貨幣政策的意向,以及穩定A股的意欲之后,令人民幣兌美元及A股近日雙雙止跌,加上已發布業績的藍籌股,其第二季表現普遍符合市場預期,當中不乏業績勝過市場預期的藍籌股,帶動港股本周反彈。從技術走勢而言,恒指短線須暫時企穩於28350點以上,才可擺脫自今年7月26日開始的下跌趨勢,繼而短期內有力上試50天技術平均線(29100點)。

    對於美方威脅向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中方於上周五還擊,計劃對原產自美國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介乎5%至25%的關稅。同日,中方為捍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跌破7重要關卡,由即日起恢復20%的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受美匯持續強勢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影響,截至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連續下跌八周,累計跌幅為7%,成為1994年以來最長跌浪。人民幣匯價下跌過快或持續下跌皆會引發不利的連鎖反應,觸發資金外流及影響內地宏觀經濟穩定,成為利空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的主因之一。

    恒生銀行待調整吸納

    另一邊廂,內地證監會選擇本周二滬指跌破2700點后批准14隻養老目標基金的申請,發放出明確的穩定信息,收復內地股市偏弱情緒,加上市場對政策預期改善趨勢亦較明顯,如內地政府決定重新增加今年鐵路投資總額,配合7月下旬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要推動基礎設施投資的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等政策信息,皆反映中央政府已把政策取態轉至偏寬松的方向,筆者相信這些因素有助逐步改善內地及香港股市情緒。

    本周發布的藍籌股業績亦有助市場對企業盈利能力維持偏樂觀的預期。恒生銀行(011)上半年净利按年增29%至127億元,優於市場預期。净息差半年內擴闊16點子,帶動净利息收益按年增20%,預計利率上升勢頭將令净息差下半年進一步擴闊。第二次中期息為每股1.3元,上半年每股合共派息2.6元,預計下半年將增加,令預期2018全年股息率達3.6%,建議待調整吸納。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