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竹紙巾的創業魅力
2018年 08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竹紙巾的魅力實在沒法擋,近年竟然成為香港創業人的營商切入點。有90后年輕人看準環保消費品的吸引力,特意從內地進口竹紙巾到香港銷售,賺個滿堂紅,看來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區塊鏈)及Fintech(金融科技)不再是三大成功創業關鍵詞!

    為何竹紙巾這個「舊經濟」產物,竟可與IT在創業圈平分春色?或許與人類漸漸感受到全球暖化的威脅有關。從中可見成功創業的關鍵,在乎手上的意念能否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大家會問的是,究竟竹紙巾解決了消費者什麼問題?答案很簡單,就是平衡了「方便」與「環保」!必須承認,若大家要戒掉使用即用即弃紙巾甚艱難,皆因不論從醫療、衛生及日常生活的角度來看,即用即弃紙巾已成為必需品。雖然香港有個別團隊近日發起了「無紙巾日」,但似乎收效不大。

    環保又方便

    那麼,有什麼類近的消費品,兼顧環保之餘又不失方便?竹紙巾便可以了!與樹木不同,竹子屬可再生植物,生長周期只有兩至三年,遠比樹木短,而氧氣的釋放量亦遠比樹木多。據統計,生活中每用1噸竹纖維生活紙巾,便相當於植樹100棵。

    竹紙巾大受歡迎,與環境問題趨嚴峻不無關系。今年7月,北半球仿似發高燒,其中北極圈邊緣的芬蘭竟然錄得超過攝氏30度的高溫。專家一般認為,溫室效應加劇了熱浪頻密和程度,而這和人類大肆砍伐樹木有密切的關系。

    今天全球仍有多達95%的紙巾以木漿制造,主因是成本低。雖然竹紙巾的成本較木漿紙巾高,但勝在天然,毋須像木漿紙巾般用鈦白粉,可減少制造過程中產生的環境污染。

    竹紙巾貿易竟成為置富途徑,相信讓大批「開口IT」、「埋口創科」的創業人嘖嘖稱奇之餘,又帶點妒忌。今天大家以為IT是成功創業的鑰匙之際,又可否想過,環保會否繼FinTech、PropTech、In-surTech,甚至RegTech,成為另一個新舊經濟結合的創業關鍵詞?阿歷士

    (逢周五刊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