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豆」爭未停「飛馬峰」海上尷尬
2018年 08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一艘載着價值超過2000萬美元大豆的貨船飛馬峰號,1個月前使盡「洪荒之力」全速駛往中國,但最終也沒有趕在7月6日12點01分中美新關稅生效前抵達。1個多月以來,這艘貨船仍在大連港外海徘徊,等待中國購買滿船的美國大豆。

    一路狂奔跑不過特朗普

    據了解,飛馬峰號於當地時間6月8日從美國出發,原本計劃於7月6日在中國大連港卸貨約7萬噸的美國大豆。但就在北京時間7月6日12點,特朗普正式宣布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5分鐘后,中國商務部迅速表態,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海關總署關稅徵管有關負責人表態,中國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已於北京時間6日12:01時開始正式實施,其中就涉及到大豆。

    飛馬峰號隨即加速前進,希望能在關稅生效前抵達卸貨,經媒體報道,「飛馬峰號」一時間成了「網紅大豆船」,很多網友為「大豆君」加油。但在加油聲中,它仍未能趕到。直到6日下午5時左右,這艘船才緩緩出現在大連港的視野里。

    飄蕩一月日損1.25萬美元

    根據船訊網的衛星定位軌跡圖,飛馬峰號7月6日抵達大連外海后,未能成功卸貨返航,而是在大連港外海熄火,并隨着大海潮起潮落繞着下錨圓心一直在原地打轉。英國《衛報》表示「它已經在大海上飄蕩了1個多月了,毫無目的。至於它最終的命運會如何,仍是個未知數。」報道稱,「這艘船長229米,重43000噸,已經成為這場針鋒相對的貿易爭端潜在后果的一種象徵」。

    而按照農產品出口原則,這艘大豆船是不能運回原產地的,只能把大豆倒入海里,或是另尋買家。有消息人士稱,飛馬峰號原先的大豆買家為中國儲備糧集團,中美展開貿易關稅戰后,中國已暫停向美國購買大豆。

    《衛報》稱,這艘船由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擁有,而船上大豆的擁有者則是一家叫路易德雷福斯的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州阿姆斯特丹的農產品貿易公司。尽管飛馬峰號的租金一天就要1.25萬美元,但貨主仍在賭中國會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算下來,這艘船的成本已經超過了40萬美元。

    還期待中國買家到來

    專家分析稱,如果賣家在這個時候決定將其轉運到其他國家出售,可能會被要求給出巨大折扣。而就算在中國卸貨,支付25%關稅,成本將增加約600萬美元。這兩個選擇的經濟損失其實是差不多的,再加上轉運他國還要付出巨大的運輸成本,所以,賣家可能才會選擇讓這艘船繼續在大海上轉圈。大宗商品領域的專家認為,從財務的角度來說,接下去幾個月這些大豆可能不得不繼續在海上漂流,因為現在做其他選擇可能是更加錯誤,更有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此前引述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表示,尽管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但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周再度開始購買美國大豆,因為全球其它地區無法提供能滿足中國需求的充足大豆。新浪財經稱,目前徘徊在大連港外的美國大豆船不止這一艘,載有大約6.9萬噸美國西部出產大豆的珍妮佛星號貨輪也還在等待。他們在賭中國因為需求不足而再次啟動美國大豆進口。

    據了解,2017年,美國產大豆超過60%銷往中國。今年前5個月,美對華出口大豆數量下跌21%。從5月到7月初,美國大豆價格下跌了18%。這對於專做出口的美國農民來說,是災難性的。這麼多的大豆,美國人吃不完,國外也難以找到能消化掉這麼大體量的下家。另一方面,中國已着手從其他國家采購,受到的影響偏小。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