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觀湖上圍藝術村亮相央視《聚焦先鋒榜》
2018年 08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飛檐翹角的客家古民居、碉樓,或依山,隱現於古樹青林之間;或傍水,倒映於溪池清泉之上,這就是游人們對上圍藝術村古韻曼妙身姿最真實的感受……」近日,由央視《聚焦先鋒榜》欄目精心制作,反映觀湖街道上圍藝術村因藝術而重生的電視紀錄片《藝術的桃花源:上圍藝術村》正式在《聚焦先鋒榜》欄目播出。《藝術的桃花源:上圍藝術村》用獨特的視角,解讀了上圍藝術村重生歷程,為大家展示了一個新時代「村城融合」新典範。

    觀湖街道樟坑徑社區上圍老村是一個有着百年歷史的客家古村。2015年,龍華區提出「雙提升」整治行動,觀湖街道辦充分利用上圍老村山清水秀的優勢,引入藝術家進駐,將上圍老村打造成觀湖版「原生態藝術村」。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古樸濃郁的民族風俗和悠久獨特的民族文化讓上圍藝術村成為了眾多藝術家匯聚的勝地之一。

    上圍藝術村是觀湖街道運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過文化創意解決城中村和諧共生的一個經典樣本,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內,迅速成為一個引人關注的藝術村落。目前上圍藝術村成功舉辦了上圍首屆涂鴉節、第七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上圍藝術村實踐分展場活動、「瑪格南多媒體影像創作營」活動、2018年文博會配套活動點等,一個個文創項目在上圍藝術村落地開花,讓上圍藝術村充滿了濃郁的藝術氛圍,成為青少年兒童了解傳統歷史文化、學習科學知識、體驗和傳承非遺文化的第二課堂。

    如今,觀湖街道「活化」古村,把上圍藝術村的提升改造列為觀湖提升城市品質重點推進的精品項目,計劃攜手藝術家將上圍藝術村打造成一個集藝術化改造、商業開發、環境治理於一體的生態藝術基地。

    《聚焦先鋒榜》是中央電視台發現之旅頻道全新推出的一檔電視欄目,以記錄和傳播各行各業的先鋒人物和事件為宗旨,以「榜單」形式,講述時代先鋒們的奮斗歷程,深度剖析時代先鋒們的社會責任,樹立欄目的社會公益典範,傳遞社會正能量。香港商報記者王娜通訊員李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