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發局料本港尾季出口緩
2018年 08月 11日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本港整體貨物出口第二季合計按年穩健實質增長4.6%,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顯著擴張6.1%,不過,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預料,美國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將於9月正式實施,相信貿易商會趕及在實施前生產及付運,預期本港7至8月期間出口繼續增長,但預計將於第四季放緩。

  陳永健指出,以本港去年5000億美元(約3.9萬億元)整體出口推算,現時中美貿易戰將直接影響本港出口貨值的5%,而物流及貿易融資等行業受到的影響較大。他續說,為了避免關稅的影響,一些港商正向國家和美國當局申請關稅豁免,並有計劃轉移工序至非洲和東南亞等地區。貿發局強調,會留意事態發展對離岸貿易及服務業的影響,協助港商開拓其他市場,以減低風險。

  維持今年出口增長

  6%預期

  本港上半年出口表現良好,實現增長9.3%,陳永健相信下半年即使放緩,對全年表現的影響不大,因此無意調整今年出口增長6%的預測。他又表示,中美會否出現全面貿易戰仍有待觀察,但數據上暫時未見到影響,相信雙方會審慎處理。因中美雙方未來可能調整關稅清單,他表示,美國向中國商品進行第二輪徵稅,對香港的實際影響難以估計。

  據商務及經濟發展資料顯示,美國於7月10日公布的徵稅清單中,影響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內地產品總值約為1365億元,佔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總值的3.5%,佔內地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產品總值49%。

  另外,中國於8月3日公布反制關稅措施清單中,影響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美國產品總值為512億元,佔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總值的1.3%,佔美國經香港轉口至內地的產品總值的7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