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中線存阻力
2018年 08月 11日 03:38    香港商报
 

  港股中線存阻力

  相對於上周連跌五日的跌勢,本周港股隨內地股市和人民幣靠穩,終於連續反彈四日,可惜到了周五並沒有守住升勢,沽壓沉重。

    地緣風險上升

  地緣政治風險近期有所增加,中美貿易戰的戰火持續,雙方都不肯讓步,互相加徵關稅。不僅如此,美國對俄羅斯、伊朗及土耳其進行制裁,關係相當緊張,與美國有矛盾的國家股匯普遍受壓。

  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投資者擔心會影響經濟增長,資產價格受壓。另一邊廂,內地數據整體展現出經濟所面對的下行壓力,包括GDP增長及工業生產放緩等,投資者對經濟前景質疑。在美國持續加息的同時,內地則有貨幣政策或再適度鬆動的機會,兩者差距擴大。隨美元走高,人民幣從今年6月中開始加速下跌,不斷創出新低,央行也不得不出手,幸好本周可以暫時靠穩,也給股市喘口氣的機會。近期人民幣和兩地股市顯現出相當強的關聯性。

  恒指重返兩萬八

  內地股市在上周沽壓加大,五日中有四日收跌,本周倒是靠穩2700點水平一路反彈,目前逼近2800點水平,周內上漲2%,但整體仍是震蕩的格局,市場信心並非這麼容易就重拾,料在近期還是保持震蕩。雖然目前的估值已經非常吸引,但恐怕還是要在低位徘徊。

  港股今年以來表現不如去年,從1月高位回落之後,便從2月中旬開始步入橫向整理,直到6月中旬開始加速下跌,直接考驗兩萬八的支持。整個7月可謂相當乏味,曾經有反彈,但相當有限。進入8月,恒指先是加速下跌,失守兩萬八的支持,上周連續下跌五日,好在本周重躍兩萬八。技術指標有所好轉,恒指5日線突破10和20日線,重新回到兩萬八至兩萬九的區間,並從保歷加通道下軌反彈至中軌附近。

  科技股造好

  由於本周前四日大市走高,風險偏好升溫。資金原本非常青睞公用股,中電控股(002)突破90元水平,但從周三開始回吐漲幅。反而藍籌股受到追捧,包括友邦(1299)和騰訊(700),兩者分別在周內連續上漲四日,成為支持大市指數的重要力量。友邦一度逼近70元,但最終還是未能作出突破,在周五收跌。

  美股科技板塊表現強勁,本港的科技股亦造好。騰訊在350元水平有支持,隨後作出反彈,不過周五下跌0.7%。此外,舜宇(2382)和金蝶(268)等,市場憧憬他們的業績表現理想,投資者短炒。

  不過,總體來看,港股目前並沒有辦法逆轉這樣的弱勢,且兩萬九水平阻力不易突破,所以不要因為本周的反彈就過分樂觀。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