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遠海控走出低谷
2018年 08月 11日 03:40    香港商报
 

  中遠海控(1919)日前完成收購東方海外(316),交易完成後,集裝箱運輸業的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在行業整合的推動下,集裝箱航運業已逐漸走出低谷,長線投資價值已顯現,但短期或受貿易戰消息影響股價,投資者可等待國際局勢明朗後再介入。

  貿易戰影響不大

  不過,貿易戰對中遠海控的影響未必很大,以去年內地出口至美國集裝箱計,美國對進口鋼及鋁製品徵重稅對中國影響僅2%。第二批名單針對科技產品,高科技產品經集裝箱出口佔整體集裝箱總量2.5%,比例極小,加上公司去年歐美貨量貢獻佔比只有6%,料影響有限。

  集團收購東方海外順利完成,集團旗下將擁有超過400艘船舶及集裝箱船隊,運力規模(含訂單)將超過290萬標準箱,亦能利用東方海外國際先進的管理系統,從而提高集團的管理能力及核心競爭力,在全球集裝箱航運業的領先地位將得到加強。集團全年業績有望改善及明年業績持續向好。

  大行提升目標價

  業績方面,中遠海控較早前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按中國會計準則,錄得純利1.81億元人民幣,倒退33%,每股收益2分人民幣。雖然集團業績表現未如理想,但大行對其前景仍表樂觀。富瑞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便指出,對中遠海控的看法轉為「正面」,將其投資評級上調至「買入」,目標價亦由4元升至5.3元。

  集團除收購東方海外帶來機遇外,亦受惠於「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物流通道建設、航運網絡互通、跨國多式聯運需求。集團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投入約131艘船舶、120萬標準箱運力,約佔集團總經營船隊規模的68%。中遠海控近年的發展,似是全面配合國家計劃,「一帶一路」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2015年,集團與招商局國際(144)及中投旗下的海外直接投資公司成立合營企業,收購土耳其第三大的Kumport碼頭。中遠海控是「國進民退」之物,且是 「一帶一路」的大受惠者,只是需要時間來證明其價值。

  Dingle

  (逢周三、五、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