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中總冀探索區域合作新機遇
2018年 08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張芃芃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舉行2018年度會員大會。大會報告了一年來會務情况,并通過了2017年度財務決算書、核數師及執業會計師的聘請、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推選。該會會長蔡冠深指出,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本港經濟及工商企業帶來前所未有新機遇,中總將繼續發揮商會橋梁網絡功能,協助會員探索區域合作發展新商機,應對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帶來的各種挑戰。

    支持中小企應對經貿形勢變化

    蔡冠深致辭時表示,若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及中美貿易重要轉口港,將無可避免面臨本港轉口和離岸貿易功能削弱問題。從事轉口貿易、尤其是珠三角經營加工貿易的港商將首先受到影響;其他如物流、金融保險等相關行業的營運也必緊隨其后受到牽連。

    中總關注外圍經濟形勢對會員構成的影響。該會日前就新一份施政報告向特區政府表達意見,希望當局為本港企業應對中美貿易形勢給予更全面支援,例如推出中小企特別應急基金、設立一站式資訊及支援平台等,長遠加快產業多元化發展步伐,為本港工商企業締造更廣闊市場發展空間。

    探索區域發展及創科新商機

    蔡冠深續指,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總今年上半年組織經貿代表團前赴印尼雅加達和法國巴黎,并於當地舉辦商貿論壇,探討香港與東盟成員及歐洲地區的合作前景。該會本月將於香港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與各地華商共同開拓廣闊的區域合作發展空間。中總年初亦聯同其他主要商會拜訪廣東省領導,就加強大灣區建設和深化粵港在產業、基建、科技創新及青年發展等多方面合作表達香港工商界意見,冀為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無縫對接、構建「一小時優質生活圈」創造便利條件。

    推動青年培育及慈善公益事務

    中總常務副會長袁武報告過去一年的會務概况。他指出,商會除積極推動工商經濟事務發展外,亦十分重視青年教育和社會公益,包括持續透過「愛心行動」舉辦各項慈善活動,服務長者、青少年、更生人士、基層家庭及新來港人士,傳遞工商界愛心。商會繼續透過「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資助本港學生赴內地實習,并舉辦培訓班和交流活動,加深年輕人對祖國的認識。商會已連續10年、累計贊助逾1000萬港元支持「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幫助中學生前赴北京及酒泉接受航天訓練。

    出席的還包括該會副會長林樹哲、曾智明、王國強、劉鐵城、王惠貞、李應生,榮譽會長何世柱、林廣兆、林銘森、李德麟、盧文瑞等近百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