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新聞

賴小民3噸現金刷新公眾認知
2018年 08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財新網昨日消息,原華融董事長賴小民案再度爆出令人咋舌的案情,辦案人員是在幾處賴小民的房產里,搜出本外幣以人民幣計算,共計2.7億元人民幣的現金,2.7億元相當於約3噸,放在一起,超過3個立方米,關鍵是這并不是賴小民腐敗案的全部金額,僅僅是冰山一角。而僅這些現金就已刷新了2014年4月原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查后,在家被發現2.3億元現金、當場燒壞4台點鈔機的紀錄。

    2018年4月17日落馬的賴小民案被稱為「417」案,此案已經成為新中國建國以來第一大金融腐敗案。據悉,8月3日到4日,華融在北京召開了整整兩天的2018年中工作會,期間,會議通報了原華融董事長賴小民的部分案情。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華融最早成立於1999年11月1日,是中國政府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化解銀行體系金融風險和推動國有銀行改革組建的資產管理公司,由財政部出資設立,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億元,是國有獨資的非銀行金融機構。目前,華融在全國各地共有23個分公司,以及9個子公司,涉及證券、期貨、信託、消費金融、資產管理和房地產領域。2009年1月,賴小民到華融任黨委副書記、總裁;3年后升任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值得注意的是,王占峰和賴小民以往的履歷十分相似,也曾先后在人行、中銀監工作。

    依靠賴小民激進風格快速發展

    有分析指出,華融在賴小民領導時期,依靠激進的經營模式和投資方式取得快速發展。數據顯示,華融目前共對外投資200家公司。2017年中國華融財報顯示,公司營業總收入達1280.71億元,同比增長34.52%。其中投資收益為441.79億元,占到總收入的34.49%,為收入來源中數額最高一項。賴小民自己曾說,華融能有今天,「全靠資本運作,全靠利潤去賺錢」。但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其落馬可能正與華融激進的投資有關。同時,這也讓華融的客戶名單頻頻出現陷入負面處境的「明星公司」,入股「華信系」下的海南華信,給神霧環保、保千里二股東提供質押融資,均已暴露問題。

    企業文化由高調轉為內斂

    賴小民落馬后,華融迅速任命王占峰為新一任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占峰上任后,立即對公司內部管理進行整頓,曾提出企業文化由高調張揚轉向「內斂」,將糾正「賴小民時期」激進的做事風格,改為「穩健合規」。7月13日,有媒體報道,華融準備在今年下半年對稅前固定工資部分扣除五險一金后全員減薪18%,一些員工的降薪幅度甚至可能超過30%,對公司高管層也將全部停發預發績效和遞延獎金。而此前中國華融的薪酬待遇一直是國內四大AMC中最好。華融強調,此次薪酬調整為過渡期政策,減薪僅對2018年下半年薪酬。同時,華融在對外投資方面的步伐也有所收斂,將在業務發展上回歸不良資產經營主業。例如,7月1日,華融瑞通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海南華信。7月9日,彭博社稱華融計劃重組海外業務以降低成本。

    債務等問題突出

    2016年12月,為充實公司資本金,華融發布A股招股說明書,正式啟動回歸之路。2018年3月22日,在華融的業績發布會上,賴小民曾表示,回歸A股上市是華融2018年的既定目標。而賴小民落馬后,中國華融(02799.HK)股價次日大跌12%,此后隨着問題發酵,股價不斷走低,市值也從1243億港元降到目前不足800億港元。其中,港股市值僅有488億港元。此外,中國華融面臨着巨額債務,華融證券、華融信託頻頻踩雷引發的公司壞賬及資金問題突出,它能否在新管理層調整后渡過這次危機猶未可知。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