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行稱人民幣非貿戰工具
2018年 08月 12日 01: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求決定,人行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而針對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必要時也須進行逆周期調節,抑制人民幣貶值預期。

  報告稱,中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隨匯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匯率彈性逐步增強。中國一向堅持市場化的匯率改革方向,更多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必要時出手阻貶

  報告提到,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鬆緊適度」。在保持匯率彈性的同時,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必要時通過宏觀審慎政策對外匯供求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目前境內微觀經濟主體尚未完全樹立財務中性理念,外匯市場容易出現「追漲殺跌」的順周期行為和「羊群效應」,加劇市場波動。針對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必要時也須進行逆周期調節。

  人行表示,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價格槓桿調節市場供求、促進外匯市場自我平衡的功能。同時,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人民銀行也將繼續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在必要時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報告顯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017年全年升值6.2%,2018年第一季進一步升值3.9%,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