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鞋王教路非洲營商
2018年 08月 13日 01:10    香港商报
 

  香港鞋王教路非洲營商

  中國推出「一帶一路」政策支持企業開拓商機。有非洲鞋王之稱、香港鞋業總會主席梁日昌(Frank)早於8年前,從東莞遠走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洲埃塞俄比亞,覷準當地資源豐富、勞動人口充裕等優勢,開闢生產線,使他一舉成名,成為「一帶一路」的先鋒港商。

  梁日昌是新翼鞋業董事總經理、東莞朗福皮鞋執行董事,也是非洲鞋廠廠長,有「非洲鞋王」之稱。他在香港本地零售市場開設鞋店Shu Talk,致力多元化發展鞋業。

  記者特別走訪了梁日昌,他對記者說,憑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再配合「一帶一路」的支持,讓港商「走出去」後海闊天空,機會無可限量。

  他說,早於「一帶一路」國策未推出的前夕,便走訪第三世界國家,當第一批開荒牛。當時由於內地《勞動合同法》實施,讓他開始關注港商的憂慮,亦驅使他考慮其他各地擁有的優勢。機緣巧合之下,梁日昌得悉意大利皮革商多從埃塞俄比亞進口皮革原材料,遂前往當地考察,意外發現當地的營商條件理想。

  投資非洲 有危就有機

  梁日昌續稱,埃塞俄比亞的電價便宜、人工低廉,以及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優質皮料等因素,對鞋商而言都具備了絕佳的基礎。他解釋,雖然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確實較為落後,但低廉的生產成本及廣闊的土地發展空間,卻能為企業帶來莫大裨益。

  在非洲營商如何看待文化差異?他說:「文化差異一定存在於不同地區,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去適應當地文化。」梁先生以其同事為例,如他同事到了非洲,會學習當地的語言,以便與當地人溝通,也能自我增值。

  他指,非洲人對中國人的態度更為友善,是因為中國人曾經無條件地援助非洲興建鐵路,所以非洲人對中國人的態度比較好,這也是前人留下的善果。相反,非洲人不太信任歐洲人,因為歐洲人過去曾剝削了他們的利益。這也提醒了我們,當我們去到不同國家時,要注意自己對別人的態度,若到當地經商,要保持貢獻當地的心態,非只注重自己利益得。

  勇闖非洲必須具備「APP」

  梁日昌總結「一帶一路」的經商之道說,首先要清楚自己經營行業的特性,然後是對前往的國家有所認識,找到絕對優勢才能減低風險。

  梁日昌認為,要懂得把握每個機會,好好裝備和提升自己,並必須具備3個特質(APP)。第一,野心(Ambition)--你不會只停留在目前的狀況,思想要走前一步,有危自有機,以個人判斷來衡量風險;第二,耐性(Patience)是以足夠的時間和耐心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第三,熱忱(Passion)是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忘初衷,堅持做好自己本分。

  他指出,香港背靠祖國,又有自己的經濟、法律制度,與國際標準接軌的營商環境的兩制優勢,且香港從改革開放開始就幫助內地發展,以及「走出去」,相信未來可繼續發揮此一專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梁日昌表示,成功沒有必勝的方程式,只有從錯誤中汲取的真體驗,又認為「走出去」的第一步總是艱難,但「走出去」後海闊天空,機會無可限量。

    經濟導報社記者 何潔霞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