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美曲靖 卓爾不群
2018年 08月 13日 01:36    香港商报
 

   從海拔4000多米的草山雪峰,到695米的江河溪流,巨大的高差形成了曲靖獨特多樣的自然景觀。一幅幅壯美畫卷,讓參加由香港商報和曲靖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作家眼中的南方古絲綢之路--知名作家曲靖行」系列採風活動的知名作家讚歎不已。並在全球高溫炙烤、多地炎熱難挨的夏日裏,享受到難得的清涼,流連忘返。 字紹偶

  絕色美景何其多

  羅平,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油菜花了吧,羅平是油菜生產基地縣,也是蜜蜂春繁和蜂產品加工基地,所以被大家所熟知也不算稀奇。除了油菜花之外,美麗的多依河也是遊客熟悉的地方。但是,千萬別忘了羅平還有九龍瀑布群和那色峰海。九龍瀑布群位於曲靖市羅平縣城北邊,距縣城30公里。由於雲南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流水的侵蝕作用,形成了十級高低寬窄不等、形態各異的瀑布群。九龍瀑布群因其瀑布眾多,景點密集而形成獨有的觀賞特點。一年四季美景不斷,素有「九龍十瀑,南國一絕」的美譽;而那色峰海堪稱喀斯特地貌的奇觀,由成千上萬座奇峰組成,山峰呈潮,峰林呈海,山峰密集奇特,風雲相間,峰定雲流,美若天堂,氣勢磅?。

  在陸良,除了遠近聞名的爨龍顏碑之外,還有一個美得讓人窒息的地方,便是彩色沙林。彩色沙林位於陸良縣城東南18公里處的國家森林公園五峰山下,整個景區呈「丫」字型,佔地大約6平方公里,沙林顏色以黃色、白色、紅色、灰色為主,進入沙林,就進入一個五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據悉,彩色沙林形成於六千七百萬年以前,由於地殼運動,喜馬拉雅山脈受到擠壓,不斷被抬高,原本處於海洋裏的陸良壩子逐漸露出水面。

  在麒麟,除了有極具歷史文化底蘊的爨寶子碑、千畝花海金麟灣愛情小鎮、荷香幽幽的麒麟水鄉外,麒麟溫泉也是一絕。麒麟溫泉位於麒麟區三寶鎮,是一個溫泉度假景區,基礎設施完善。自然資源優勢明顯,溫泉水儲量異常豐富,水溫常年出口溫度40℃-57℃,日產量2000立方左右,其溫泉水屬碳酸型溫泉,富含對人體十分有益的二十餘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從沾益馬雄山頂下至半山腰,有上下兩個流水潺潺的洞口,這就是珠江之源。珠江源景區由馬雄山珠江源、花山湖和城區部分景點組成,距沾益縣城50公里左右。這裏四季氣候宜人,百花常開,引得鳥兒爭相鳴叫,美不勝收。知名作家鄧剛連連感慨:「我是一個從東北來的作家,從小就生長在海邊,對大海非常熟悉,因為喜海而成為作家。到這裏來感受非常深刻,從海到江,我沒想到那麼寬闊無比、波瀾壯闊的珠江,源頭在曲靖這個地方,而且還是從一個山裏的山洞流出來的,非常奇特,這應該值得驕傲。我要寫一篇美麗的散文來讚美它,因為它太美好了。」

  北盤江大橋位於宣威市普立鄉臘龍村與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都格鄉交界處,橫跨尼珠河大峽谷,是杭瑞高速公路控制性橋樑工程。目前,它是世界第一高橋。

  會澤位於曲靖市西北部,是一個古城,有灰色的、瓦白色的牆,青石板的街道,走在古城裏面,就好像走進了水墨畫裏。清代的會澤是中國的第二大鑄幣局。由於銅礦的開採、冶煉和鑄幣,商賈雲集。如今走在這條老街上,依然可以尋找到當年繁華的遺蹟,體驗當時的銅商韻味。縣城裏的江西會館又稱萬壽宮,俗稱江西廟,是從前江西籍客商建造的同鄉會館。江西會館最有特色的是門樓戲臺。戲臺面闊16米,高13.6米,可供較大型的傳統戲曲演出。戲臺為穿斗抬樑混合式歇山頂結構,前檐開山門,樓層作戲臺。前檐三重,後檐五重,檐下有裝飾性的密集型斗拱挑檐,屋頂前後共42隻翼角,造型別致,設計精巧,有如仙鶴展翅,凌空飛翔,建築精美。會澤的大海草山是珍稀動物黑頸鶴的故鄉,也被稱為「黑頸鶴的天堂」。夏季的時候,連綿不絕的小山峰被一望無際的草海連接,仿佛來到了廣袤的大草原。

  舌尖美味獨領風騷

  「遊在雲南,吃在曲靖」。曲靖氣候獨特、生態良好、生物多樣,具有生產綠色優質農產品的良好環境。豐富多樣的食材,兼收並蓄的烹飪技藝,使得曲靖的美食製作精緻地道且富有特色。就拿雞而言,吃法達到幾十種,辣子雞、泡椒雞、洋芋雞、板栗雞、油燜雞、陳皮雞、白果雞、椰子雞、園子雞、青椒童子雞、三七雞、八寶雞、香辣雞、沙鍋雞、石鍋雞……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接。

  布依族素愛潔淨,又得羅平青山秀水之靈氣,是一個充滿了風情魅力的浪漫民族。羅平五色花米飯,就體現了布依族的浪漫情懷。五色花米飯篩選上等糯米,採集山草稀藥,做成五彩斑斕的花米飯。五色花米飯色彩繽紛,清香可口,可涼吃,也可蒸熱再吃。

  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路邊雞毛小店,到揚名省內外的地方特色菜品牌,沾益辣子雞經歷和見證的,是一段餐飲界的傳奇。辣子雞的辣不是通常意義的寡辣,而是辣中帶香、香中藏鮮。辣而不辛、食而味醇的沾益辣子雞,就這樣在一撥又一撥食客的追捧中發展壯大,名聲大噪。如今凡到沾益者,都以一嚐辣子雞為快,甚有驅車百里而專程品嚐者。

  工藝精湛、風味獨特的宣威火腿自明清以來已有盛名,與浙江金華火腿、江西安福火腿並稱為「中國三大名腿」,以其色鮮、質純、味香而馳名中外。和傳統醃製的肉類品相比,宣威火腿最大的玄妙在於,除了醃製品的鹹味外,還暗藏?鮮美和肉香。優質的火腿和上等普洱茶一樣,講究的是時間的熏製。但又不可過長,兩三年最為適宜。陳年的宣威火腿,切開通體紅潤,片成薄片,晶瑩剔透,狀如蟬翼,入口即食,滿口生香,連著名作家、金馬獎最佳編劇獲得者王剛都讚不絕口。

  滇東美食還有一絕,便是羊湯鍋。滇東北多山,山巒綿延處有四季常綠的草場。高原的山水養育?碎銀一樣散落的羊群,這就是曲靖人食譜裏的最愛。與這裏人們偏愛的濃重口味一致,曲靖羊肉的做法大致分為黃燜和清湯兩種,其中清湯羊肉也叫「羊湯鍋」,和黃燜的不同,清湯羊肉的要訣在於全羊熬製,羊眼羊臉、羊蹄羊肝一應俱全。羊肉湯鍋的精髓,往往藏在蘸水裏,調和五味的功夫,高下立判,來不得半點虛假。吃羊肉通常要就?白酒,香濃的肉香與香辣濃烈的酒香在口腔相遇,一場舌尖的風暴滾滾而來。

  葛水平:曲靖令人敬佩

  著名作家、山西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葛水平在參加了本次作家行活動後說,前段時間,她給中科院寫的一本書叫《泥石流》,寫到這邊的江流。一直想來會澤看一下,這次參加知名作家行對她來說是幸運的。曲靖的印象就是山清水秀,而且人特別好,唯一的一點遺憾就是古建築太少了。

  她認為,一座城市,如果它沒有古建築,保留下來的時候年代就會被斷代。我們可以用文字來記錄一個朝代,但是這個朝代能遺留下來的肯定是建築。文字裏也經常說建築是城市流動的音樂,它有每個朝代普通老百姓和富人互相結合留下的一些歲月痕跡,這些痕跡裏邊包含?中華民族很傳統的一些東西,比如說月亮門,我們現在很多地方都修這個月亮門,包括廁所也修過月亮門,但似乎好多人並不知道月亮門是什麼意思,其實月亮門對一個家族來說它就是團圓的意思。這是古建築給我們的,文學創作裏許多生動的用詞,其實很多都來自於日常生活。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古建築遺留下來的話,這個城市建得再如何華麗,還是沒有歷史。這次來到會澤,看到會澤古城,還有大海草山,感觸很多。

  除此之外,還看到非物質文化斑銅,它的實用性令人震驚,我覺得在這一點上,漢族真的應該向少數民族學習,學習他們對生活的那種執?和捨棄。這趟曲靖行我看到了少數民族那種積極昂揚向上的精神,那種灑脫令人敬佩。我們要懂得珍惜享受當下這個山清水秀的生活,就像習近平主席說的『留得住鄉愁』,我想我的作品裏會很好地體現曲靖和會澤的。」

  記者手記

  談起雲南旅遊,外界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滇西一帶比較受人歡迎,而滇東北卻並沒有形成大氣候。其實,滇東曲靖擁有獨特的人文與自然景觀,這些年隨?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改造升級,曲靖一些本就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被愈來愈多的人認知,其旅遊資源的差異性和不可複製性,對許多遊客而言無疑是一個驚喜的「新面孔」。再加上數不勝數的特色美食,絕對會讓你「相見恨晚」。

  曲靖目前正以「建設特色生態文化旅遊城市」為目標,紮實推進「十景百村」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完善旅遊服務功能,打造旅遊精品品牌,使旅遊業保持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圍繞這一目標,曲靖提出了旅遊中長期發展的「穹頂」思路:突出康體度假、風光體驗兩大業態,優化發展布局、產品結構、旅遊環境,提升旅遊要素、鄉村旅遊品質、旅遊品牌形象,重點打造10大景區,依託景區打造100個旅遊特色村,實現核心旅遊景區與周邊特色旅遊村莊相結合,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生態文化旅遊發展之路。

  如今,曲靖旅遊正從觀光旅遊向生態休閒旅遊轉型。而在旅遊產品的打造上,康體運動、休閒度假、自然風光體驗和人文風光體驗等複合型旅遊產品正逐漸開發。  字紹偶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