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顛覆傳統的女權藝術家作品
2018年 08月 14日 01:31    香港商报
 

  顛覆傳統的女權藝術家作品

  藝術家簡介:瑪麗蓮·敏特,1948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1970年畢業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并獲頒藝術學士學位,1972年取得紐約雪城大學藝術碩士學位,現居紐約生活與工作。曾於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及美術館舉行個展,如2016至2017年於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亦曾參與多個群展及雙年展,如2017年在英國倫敦攝政公園的Frieze London藝術博覽會中由Ali-son M. Gingeras策展的「Sex Work: Femi-nist Art & Radical Politics」、2015 年在美國邁阿密的盧貝爾家族珍藏館舉辦的「No Man's Land: Women Artists from the Rubell Family Collection」等等。其作品可見於多個國際公營及私人收藏,包括美國邁阿密佩雷斯藝術博物館、紐約所羅門古根漢博物館、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等等。

  堅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國女權藝術家瑪麗蓮敏特唻Marilyn Minter啀自90年代開始提倡女性自主,并將其理念融匯作品之中,顛覆了關於女性的傳統審美觀和文化思想。她將於8月底在香港立木畫廊舉辦個展,展示其最新創作的繪畫與攝影作品。文:Janice 圖:由藝術家、立木畫廊唻香港啀及紐約Salon 94提供

  美國藝術家瑪麗蓮敏特將於香港舉辦首次個展,屆時將展出其最新攝影作品和畫作,而是次作品一如既往延續敏特原始且坦率的風格。

  始終如一堅持想法

  瑪麗蓮敏特作為當代女權藝術家,自1980年代開始,就有不少作品以女性作為主體,其風格大膽露骨,因此1990年開始她的作品便備受爭議。她提出「女性是時候為追求個人歡愉和娛樂而制作圖像」,作品有別於當時的主流女權主義思想,而且還具有爭議性,使她受盡正反兩面的非議。但她依然保持自我,持續創作出具有自己一貫風格的作品。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敏特表示:「當時女性自主的議題屬爭議性,但隨著年代的發展及互聯網的崛起,這個議題亦成為現今的主流思想,證明當年我的想法贏了。」無論是攝影作品抑或畫作,敏特的作品常常會突出「嘴」作為主題,如是次攝影展品《Indigo》,「相比嘴,我一直都更強調呼吸,利用玻璃反襯生命的一呼一吸。」這次展覽展出的攝影作品,敏特更運用了嶄新熱昇華打印技術,將影像直接打印在金屬表面,藝術家解釋道:「新技術相比傳統打印技術保存時間更長,而且可以列印更多顏色,提供更大色域。」

  看似照片的畫作

  除攝影作品外,是次同時展出敏特的繪畫作品。藝術家的自然寫實畫風可稱爐火純青,恍如其拍攝的照片般真實。由於不少畫作與攝影作品一樣,構圖中多數會出現濕玻璃,故此她的風格是游走於現實與抽象之間,「玻璃上的蒸汽其實是模仿淋浴門,是西方藝術史上『浴女』的當代演繹。」不過,是次展品《Not in These Shoes》則截然不同,這幅作品描繪了高跟鞋,展示了女性的腳,盡顯女性的體態美。她更不吝嗇地分享了自己的創作過程,「我畫作的靈感來源主要是自己拍攝的影像,再根據照片於Photoshop內拼湊,就變成繪畫的藍圖。」之后在金屬畫板上又會小心地涂上一層層半透明搪瓷,如畫作《Big Mouth》和《Deep Frost》,就是利用該方式營造出恍如景深的效果。藝術家表示這類型的畫需要至少一年時間才能完成,這種創作方法,也使繪畫和攝影呈現出一致的鮮明透亮感,令觀者更難辨別藝術家如照片般的畫。當筆者問到攝影與繪畫哪種更能傳達自己心中所想,敏特非常爽直地回答:「我不喜歡告訴人們自己的想法,反而希望大家觀賞完我的作品后有個人的想法。」就如她一直堅持的想法一樣,應當特立獨行。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