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造福整牙患者與醫師 AR圖像直觀最終效果
2018年 08月 14日 01:41    香港商报
 

  造福整牙患者與醫師 AR圖像直觀最終效果

  AR技術發展一日千里,相關解決方案在醫學和美容上的應用越來越廣泛。香港德米教育科技利用AR技術提出了全新牙齒美容和矯形解決方案,有效簡化整形過程中最麻煩亦是最易出錯的兩個步驟--牙齒造型和外形匹配,通過對比素材庫中已經提前輸入好的上萬種牙齒模型素材,幾秒鐘便找到匹配患者齒形的模型,並在螢幕上以AR視覺效果即時顯現,讓整牙失敗成為歷史遺物。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VR、AR讓學習更有意義

  位於柴灣的香港德米教育科技辦公室,擺放一個比普通人還高的機器,只要走過去,便可以在機器中看到立體影像,機器更會自動識別身形,然後輕鬆進行各種換裝嘗試。

  香港德米教育科技經理陳大富告訴記者,除了可以試穿不同的衣服,同時還研發了一款輕鬆上妝的app,可以變化不同的模樣,以及很多搞怪的樣子。說,陳經理就拿起手中的平板電腦對準臉部,鏡頭裏出現動物造型的妝容,前後不過幾秒鐘的時間。

  「我們利用VR和AR雙重技術,就是MIX R(MR)讓試衣和試妝變得更加簡單。」陳大富表示,將中國不同朝代的歷史服裝和妝容加入app程式,其實是希望孩子以具體的形象思維接觸到現實中難以了解的東西,加強他們的記憶,再配上相應的解釋,讓學習變得更有意思和簡單。

  獨一無二MR表白

  德米成立於2017年初,最初主要設計兒童益智類遊戲、AR立體公仔等等。陳大富拿出一個帶有英文字母A的卡片,用手機攝像頭對準,手機上就會出現宇航員立體動畫,並出現英文單詞Astronaut以及相應解釋。他指出,公司一共推出兩組A到Z掃碼公仔學習套裝,一套針對低齡兒童,另一套則是針對年紀大一些的兒童。

  陳大富又談到,目前的合作計劃還包括經過公司技術處理的logo,用手機對準掃碼,便可以顯示出相關公司的簡介或指定的動畫圖案。

  「其實如果一些年輕人想要很浪漫的表白,也可以利用我們這種技術,我們可以在衣服上製作特殊的logo,然後用手機掃碼,螢幕上就可以跳出立體的心形或者『I love You』之類的表白短語。」陳大富稱,製作這些碼僅需一天時間搞定。

  AR軟件完美匹配齒形

  最近,德米將技術運用到牙齒美容領域。陳大富稱,牙齒美容步驟複雜多樣,其中牙齒造型和外形匹配尤其困難。傳統牙齒造型和外形匹配需要醫師拍攝全頜曲面斷層片和頭顱正側位X光片,並進行頭影測量分析。其次還要拍攝患者口腔內及面部正側位彩色影像,鑄模將上下前牙做成適當的牙骨段。

  牙齒整容失敗,不光起不到美容效果,反而還會導致牙齦發炎、烤瓷牙不能咀嚼、咬合失效等眾多負面癥狀,傷害牙齒健康。

  陳大富解釋說:「AR軟件所呈現的效果類似於我們常用的修圖軟件,通過3D掃描功能,應用可以識別並重建患者的口腔。通過對比素材庫中已經提前輸入好的上萬種牙齒模型素材,軟件可以在幾秒之內找到匹配患者齒形的模型,並在螢幕上以AR視覺效果即時顯示出來,讓患者在術前看到模擬圖。」

  除此之外,醫師還可以通過操控平板電腦對匹配好的牙齒模型進行隨機修改,結合患者的需要,比如齒形、顏色都可以進行調節。陳大富表示,這款AR最大的好處就是幫助患者和醫師直觀地看到了牙齒美容後的最終效果,提前直面感受,手術前知道滿不滿意。

  VR和AR到底是什麼?

  VR(虛擬現實)和AR(增強現實)都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新技術,兩種技術有些相似,或者說是容易被混淆的特點,其實兩者的應用形式和未來發展完全不同。

  VR呈現的是一種完全虛擬的圖像,同時再使用頭部、動作監測技術來追蹤用戶的動作,反映到內容中,提供一種沉浸式的體驗。顯然,VR更適合應用在電子遊戲、沉浸式影視內容等領域。

  至於AR,則是基於現實環境的疊加數字圖像,同樣具有一些動作追蹤和回饋技術。但與VR明顯不同的是,用家會看到現實的景物,而不是雙眼被罩在一個封閉式頭戴中。AR設備的表現形式通常為具有一定透明度的眼鏡,同時集成影像投射元件,讓用家在現實環境中看到一些數字圖像。

  陳大富談到,德米目前正和家具公司洽談把傢俬一比一放入軟件,令顧客能夠用移動裝備直接看到家具擺在家裏的實際效果。同時能隨意轉換傢俬顏色,配合整體風格,讓買傢俬不再只是憑空想像,而是一種直觀的選擇。 姚一鶴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