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土幣危機對華影響有限
2018年 08月 14日 02: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見習記者何文鑫報道:本周,土耳其貨幣危機蔓延至各新興市場國家。究其原因,主要是因土耳其處於歐亞之交,與歐洲、俄羅斯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都有比較密切的往來。至於中國,A股雖未顯示出受到很大影響,但人民幣匯率顯已承壓。目前,土耳其正採取應對措施,匯率已有所穩定。如應對措施能持續見效,那麼此次貨幣危機對中國影響將十分有限。

  歐洲與新興市場雙雙遭殃

  在新興市場,如南非蘭特,周一一度跌超10%;墨西哥比索、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印度盧比等國貨幣均遭重挫。彭博社數據顯示,新興市場貨幣近兩日跌幅為2016年美國大選以來之最。此外,俄羅斯盧布上周跌超6%,歐股亦遭受重創。這場危機蔓延之廣超出許多投資者意料。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土耳其貨幣大貶,表面上是因一位美國牧師被捕,實則是土耳其內部長期的經濟和金融矛盾發酵所致。土耳其通脹保持兩位數已有一段時間,且政府腐敗十分嚴重,亦加劇了危機。

  土幣危機爆發後,首先傳遞到一些新興市場和歐洲國家。就歐洲來說,葡萄牙和荷蘭持有土耳其的債券、股票最多,而法國、意大利也是土耳其債權國,其外匯儲備土耳其里拉佔將近20%。因此,當土耳其匯率出現問題,這些國家首當其衝,繼而引發歐股大跌。土耳其和俄羅斯及新興市場國家的貿易比重也不小,而貿易交易手段就是外匯,土耳其匯率一旦出現問題,新興市場國家就難免遭殃。

  人民幣短期破7可能性低

  余豐慧還表示,近日人民幣匯率波動很大,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已衝擊6.9,在岸人民幣亦在6.87左右。所以說,土幣危機還是波及到了中國。如今,土央行外匯管制措施能否持續見效,將決定中國受影響的程度。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土耳其貨幣危機已迅速傳染全球金融市場,預計該國貨幣危機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在金融市場非理性羊群效應下,離岸人民幣匯率、港股乃至A股最近幾天都有可能受到衝擊,但影響不會太大也不會持久。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短期內不排除人民幣因美元升值而再度貶值,但在人行多樣化政策工具引導下,加上下半年穩增長政策將改善中國經濟基本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期內破7的可能性較低,在6至7之間寬幅雙向波動將成為新常態。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