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土貨幣戰爭致里拉崩跌
2018年 08月 14日 02:08    香港商报
 

  美土貨幣戰爭致里拉崩跌

  由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全球性市場震蕩,不禁讓人想起2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與10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嘯。眼前這場危機,實則是一場貨幣戰爭的個案,其與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海嘯有何異同呢?

  先看1997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事件源於泰國放棄固定匯率制,隨後危機進一步波及至鄰近亞洲經濟體的貨幣、股市及其他資產。危機打破亞洲經濟急速發展的景象,各經濟體紛紛進入大蕭條。其中,泰、韓和印尼是受影響最重的國家,中國內地、香港、臺灣及新加坡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

  再說2007至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金融海嘯)。美次貸危機爆發後,投資者開始對按揭證券價值失去信心,引發流動性危機(故又稱次貸危機、信用危機)。即使多國央行多次向金融市場注入巨資,也無法阻止危機爆發。直到2008年9月危機失控,導致多間相當大型金融機構倒閉或被政府接管,引發經濟衰退。

  當下,土耳其貨幣危機爆發,其背景與上述兩次皆不同。亞洲金融危機源於泰政府放棄固定匯率制,引來金融大鱷競相入場漁利;全球金融海嘯源自於美內部經濟行為,引發信用危機。今次土耳其同樣面對債臺高築問題,但其危機更多來源自與美國長期累積的政治矛盾。可以說,過多外債尤其是美債最終引發了危機。再加上,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長久以來就是地緣政治火藥庫,只要引線燃起難免就會燒一把。

  分析人士指,土耳其雖為新興經濟體,全球GDP佔比小,可一旦危機持續並引發破產,勢將牽連美、英、歐盟、中東乃至中國。這場由地緣政治引發的金融危機趨向如何值得觀察。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