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初創企忌盲目擴張
2018年 08月 15日 02:43    香港商报
 

   本地一家K字頭的旅遊配套初創企業發展不俗,近期完成多輪融資。不過,透過近期經歷,筆者留意到企業發展荊棘滿途。

  或礙於市場規模,不少本地企業需出售經營大數據予第三方,以增加收入。筆者在3月首次使用服務後,發現新信用卡資料被非法盜用,其後企業發電郵說明情況,媒體亦有報道此事,初創企業明顯未能把關。

  筆者不計前嫌,在8月份再次使用,竟遇上更不堪的體驗。早前,在接受完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後,到當地進行商務活動,再次使用其服務,經歷可謂恐怖。首先,東京羽田機場接機人員失蹤,多次追蹤後發現接機人員在機場出口停車處,三催四請才出現,那位司機表示機場出口的馬路才是正常的上落位置,指筆者應自行前往,筆者趕時間不予計較。

  豈料,回程的經歷更猶如災難,一般車程需要40分鐘。上車後,筆者問司機50分鐘內能否到達,他說可以。司機選擇的路徑迂迴曲折,去到羽田機場範圍已用近85分鐘,筆者見路徑改變,詢問司機能否在機場接機處停車,他突然表示該處改例屬違法停車,必須進入排隊停車場後才能停車,而車龍極長,筆者聽後亦嚇一跳。期間,司機多次提及罰款問題,暗示索取小費。結果車輛在機場外圍再排了逾1小時,導致筆者所有商務安排被迫取消,更差點無法登機。

  車輛排隊期間,筆者曾多次請求司機駕車前往附近交通樞紐,他斷然拒絕,完全罔顧客人會誤機的風險。最離譜的是,進入停車場後,司機不肯停在電梯位置,要找到泊車位置後,才讓筆者下車,要走十分鐘路才到達至電梯。惡劣體驗不能盡錄。

  NHK友人知悉後表示,日本警視廳近期取締非法經營白牌車,建議幫筆者報案處理。由此可見,初創企業宜謹慎選擇合作夥伴,不應盲目擴張,以保品牌不失。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