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北天災不斷 玉米大豆減產
2018年 08月 15日 02: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糧油市場中心最新7月報告指出,由於今年東北地區發生嚴重春旱,加之6月後,東北局部地區出現大風冰雹天氣及局部地區發生病蟲害,預計今年全國玉米單產下降已成定局。

  減產量大 形勢嚴峻

  據證券時報引述中華糧網的初步預計稱,今年國內大豆播種面積同比大約減少200萬畝,減幅1.70%;如果後期天氣正常,預計今年國內大豆產量同比約減產5億斤(25萬噸),減幅1.71%。

  小麥的情況更加嚴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夏收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5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2459.4萬噸,同比減少33%。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計,2018/19年度中國小麥產量將減少727萬噸,至12250萬噸左右。

  貿易戰影響下,減產是否會雪上加霜,影響糧食供應?對此,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近日表示,中方完全有能力保證國內的食用油、蛋白飼料的需求。首先,很多國家有意願、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國在華農產品市場份額。例如,俄遠東當局近日稱願意向中國投資者提供100萬公頃農業用地等;其次,豆粕是完全可以替代的;再者,今年國內大豆的種植面積增加了1000萬畝以上,提高產能仍有很大潛力。

  美煤炭船再現海上狂奔

  美國大豆船「飛馬峰號」上月一路加急,也沒能趕在關稅生效前抵達大連港。但這或許不是個例,據路透社當地時間8月9日消息,為避免新關稅,至少有4批價值3000萬美元的美國煤炭貨船正向中國飛奔而來。船上總共載有33.5萬噸煤炭,據悉,這些船隻按計劃能趕在關稅生效前到達目的地。

  此前,北京時間8月8日,美國正式公布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清單,將於8月23日正式生效。隨後,中方「回禮」一份同等金額的關稅清單,也於23日生效,其中正包括美國煤炭。

  農業農村部:鄭州豬口蹄疫情得到控制

  【又訊】農業農村部昨日發布信息,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8日出現的豬O型口蹄疫疫情現已得到有效控制,已撲殺、無害化處理173頭發病豬和同群豬。

  農業農村部當日還透露,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各部門正加緊籌備一系列節慶活動,屆時節日活動將持續約半個月。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