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改委:數據顯示貿易戰影響有限
2018年 08月 16日 01:50    香港商报
 

  發改委:數據顯示貿易戰影響有限

  【香港商報訊】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叢亮昨日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1-7月份的數據來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叢亮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曾多次面臨嚴峻的考驗,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非典」的沖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當時也是悲觀的聲音很多,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會出大的問題。但是實際情況是什麼樣呢?中國不僅沒有被擊倒,而且是在困難當中成長、壯大。

  他強調,有句古話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經濟不是說一次外部沖擊就能夠打垮的。

  為幫助企業應對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中國將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降低企業非稅負擔,特別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落實好改革開放和放寬市場準入的重大舉措。叢亮表示,中國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韌性,有巨大的回旋餘地,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國內市場的開拓,通過擴大國內消費,通過穩定國內投資,消化外貿出口受到的影響,確保年初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中國經濟形穩質優勢好

  叢亮對目前中國經濟形勢進行官方解讀。他表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

  叢亮表示,所謂「形穩」,就是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大盤」是穩的。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前7個月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就業基本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所謂『質優』,就是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叢亮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新動能快速成長,前7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6%、9%,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9%,明顯快於整體工業;需求結構繼續改善,居民消費升級態勢明顯,民間投資、制造業投資均有所改善;與此同時,城鄉區域結構也更趨協調,空間發展格局進一步完善;伴隨結構優化升級,經濟發展效益持續改善,居民、企業、政府三部門收入態勢良好;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6%。

  叢亮表示,所謂「勢好」就是下一步的趨勢,整個經濟發展趨勢保持了一個穩中向好的態勢。上半年既保持了「穩」,也實現了「進」,成績確實來之不易,為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